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宽容“羊倌歌王”体现国民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7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卢荻秋

  “羊倌歌王”石占明误认国旗一事,连日来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热点。

  最初,人们纷纷指责“羊倌歌王”,建议取消他的参赛资格,综合素质评委余秋雨更是直言这样的错误“太离谱”、“让人痛苦”。

  然而,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人们对“羊倌歌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就此事的追问显出理性和宽容。“青歌赛”两位重量级评委不约而同地希望社会舆论能善待个别人的失误,并表示“错认国旗事件”将不会影响“羊倌歌王”今后表现的打分。

  认为“错认国旗只是偶尔失误”、“对文化素质不高的羊倌不要乱扣高帽子”的网民越来越多。连事件当时表示“离谱”的评委也认为是“某一刹那碰到盲点了,钻进误区了,就说了胡话,办了傻事。”(《成都商报》5月14日)过去,人们习惯于将一个人的犯错,与其政治素质、爱国精神、品行修养等扯在一起,从而上纲上线,口诛笔伐。

  “错认国旗事件”发生以来,媒体和有关专家、部门很快从最初的激愤批评,转变为持冷静客观的态度加以对待,尤其是媒体通过采访报道使人们对“羊倌歌王”在高压下犯错有了足够的了解,都显得难能可贵。这既是对过去那种一元化思维方式的扬弃,也是现代社会文明对个体失误的温情担待,是一种“令人感动的宽容”。

  当然,笔者认为,“羊倌歌王”的错误是不应该的。但是,如果考虑到“羊倌歌王”长期守着山坡放羊的生活背景,考虑到他面对央视直播聚光灯时的巨大压力,那么,人们就应该对这样的失误加以体谅,然后提出善意的心平气和的批评。(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