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政府雇员去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29 中国新闻网

  颜兵下岗了。

  其实,这样的传闻已持续数月。直至江苏无锡市人事局近日出面明确,该市今年不再与颜兵续约,此事才算有了预料之中的答案。

  两年前,颜兵受聘为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其税后年薪50万元,成为内地年薪

最高的“政府雇员”。但一年5000万美元的招商任务,也让这位曾经很潇洒的“海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压。最终,他在完成两个任期之后,终因业绩问题而去职。

  这样的局面,着实令人感叹。

  从高调引进到黯然退出,颜兵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如果说,当年是因为其薪酬和身份让人好奇的话,那么现在望着他的背影,更多人开始思索一些深层问题。有人认为,颜兵这位“天价政府雇员”的去职,某种意义上是政府雇员制改革的失败,因此建议各级政府不要盲目跟风,不要对政府雇员期望过高。

  这样的解读应当说是片面的。因为颜兵虽属标志性人物,但他的命运不能简单地与政府雇员改革的成败相联系。

  政府雇员是一种新生事物,并且是有积极成效的一种制度,代表着政府人事改革的方向。政府雇员就是未经过公务员考试直接进入政府工作的人员,多为专业技术人员。它的出现是对公务员制度的有效补充,有利于引进人才,同时发挥人的最高潜能,催生“鲶鱼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颜兵为何遭遇困局?也许他的尴尬在于,身份没有准确定位,在外商面前代表政府,却没有能力回答外商所谈的涉及政府权力的问题;在政府部门面前,拿着政府薪金,却不是政府的人。

  颜兵的离去提醒我们,政府雇员改革中还存在着需要不断地加以完善的问题。其中,关键是在法律上对政府雇员的性质作明确定位,明确政府和雇员双方的责权界限,完善制度平台。

  更值得深思的是,颜兵的出现与离去对现有政府招商模式的冲击。为颜兵下岗叫好的人认为,“政府首席招商代表”这种职位的设置,本身就是政府职能的错位,希望这个头衔与颜兵一起消失。

  但在许多地方仍将引资数额与政绩紧密相联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视为“头号工程”,有的甚至规定吃财政饭的人员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下达硬性指标。在这种背景下,无锡设立这样一个岗位,让一个政府雇员而非公务员主导引资工作,变革“全民招商”、“官员招商”为“专业招商”,恐怕应当说还是某种进步。

  当然,从经济规律上讲,招商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行为主体应是企业。而掌握公共权力的政府机关越位介入,虽可获得短期效益,但由于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对市场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颜兵或许注定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但却并非悲剧性人物。因为,他的出现有其合理的根由与深刻的背景。

  (来源:《人民日报》;高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