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总人口去年年末达到9768万,今年起——我省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2005年年末,我省总人口达到9768万,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14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我省将以农村人口计生工作为重点,确保“十一五”期间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下。

  从2005年开始,我省开始全面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目前全省已有56345名实行计划生育、年满60周岁的老人领到了奖励扶助金,有54万个计划生育家庭的

子女减免了学杂费,多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市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补助了参合费。

  但是,从我省的情况看,一方面人口基数大,2005年末全省总人口达到9768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85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2倍;另一方面人口增量大,受到人口再生产惯性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时出生的孩子陆续进入婚育期,从今年起到2017年,我省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每年出生人口都在110万人以上,新增50万人以上,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县的人口规模。

  受人口惯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人口发展态势不稳定,存在着生育率反弹的可能性;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在高位徘徊;出生缺陷发生率比较高,每年出生缺陷的婴儿总数高达7.8万人,约占出生人口的7%;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201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8.23%,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需要应对解决。

  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我省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避孕节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奖惩政策,决不放松、决不变通,确保我省“十一五”期间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下。我省70%的人口在农村,有1400万育龄妇女在农村,农村人口问题始终是我省人口问题的主要矛盾。今年,我省将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独生子女家庭给予参合费补助。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一票否决”制度,把领导干部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的情况作为衡量政绩、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表彰,对造成严重超生以及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骗取荣誉的,从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给予党政纪处分,不得提拔重用,不得担任领导职务,不得作为后备干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超生的不得进村“两委”班子。□记者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