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看北大张颐武犯了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9 四川新闻网

  与余秋雨点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时因为一个“乐”字的读音遭到的“炮轰”相比,北大张颐武教授把孔子与章子怡相提并论则真正算是捅了马蜂窝,让人真真切切的见识了一回什么叫“众怒难犯”。

  这些天以来,针对张颐武的批评之声可谓铺天盖地。除了普通“读者”、“网友”的异口同声的痛骂外,一些知名人士也大加挞伐。最具代表性的要算著名学者魏明伦先生,

为此“紧急约见记者”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万世师表不及一个尤物”的观点“可笑”,“‘孔子比不上章子怡’是一种畸形现象”,呼吁“要对这种现象产生忧患意识,千万不能对畸形现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华西都市报)

  对某个问题的看法见仁见智,本属正常,为此进行争鸣与讨论也自有意义。然而,在这场讨论中出现的几个现象却让人担忧。

  一是进行人身攻击侮辱。在不少的批评言论中,称张颐武“无耻”。我想,即使张颐武的这个观点就算不对,也不至于给其戴上这样的帽子。而对章子怡更是极尽侮辱,称其“不过是一个戏子”,谁都知道,“戏子”一词是旧时对演艺人员的一种蔑称。更有甚者,干脆称其为“婊子”,骂的理由是章子怡演了一部《日本艺伎录》。就连魏明伦先生也不例外,称之为“尤物”。按照圣人孔子的话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也不愿意被人无端的侮辱。这些犹如脏水的“坏名词”一股儿的泼到章子怡身上,我想是无论如何也不可以的。尊重人是我们这个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要求,更何况我们的法律上也明文规定“不得侮辱他人”。

  其次是容不得对孔子的任何批评。谁都知道,孔子被称为“圣人”,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创始者和代表人物,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其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思想、学说至今也还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近年来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有人就指出其源头就来自于孔子的“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因此,对于孔子,我们理所当然的应当尊重。但是,这并不是说,二千多年前的孔子的思想完美无缺,不能进行任何的批评。比如人所共知的其思想中为封建社会所主张的一类,在当时有其进步意义,在今天则格格不入。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细看这些众多的批评言论后发现,在维护传统文化尊严的理直气壮中,却体现出一种对孔子的膜拜与“完全的维护”,大有“谁批评孔子,我就批评谁”的味道。这并不是真正尊重孔子、发扬传统文化的态度,这样的态度只会僵化孔子,损害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建设与进步也并无益处。

  其三,与“完全维护孔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象章子怡这些迈出国门,在世界上开始立足的我们的同胞,则充满了轻视与不屑。诚然,在代表中国文化方面,章子怡、姚明们与孔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然而,他们究竟是出自我们国家的世界级的公众人物,或多或少可以让世界上的人们管中窥豹的了解一点中国的信息,这对于我们加强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总有一定的作用与益处。如果说只有孔子那样的伟大人物才能代表中国到世界上“露脸”,那么,在可预见的一定时期内,我们除了“闭关锁国”,再没有法子。然而,历史早已表明,闭关锁国的结果,只能是国弱民贫,这样的糟糕方法早已被我们扔进了历史的垃圾筒。比起厚重的中国文化来,章子怡、姚明无疑还很单薄,但如何使现在的他们和后来者厚重起来,让那个能够获得大家认可的能真正代表中国文化的“新人”尽可能早的出现在世界舞台,并不是轻视、不屑甚至漫骂。(作者:平开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