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成都媒体的进步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47 四川新闻网

  最近,本地媒体对一些健康器械体验店通过亲情攻势,向成都老年人群贩卖高价保健品的行为,联手展开追踪报道。与以往媒体急于表态的传统不同的是,这几天本地媒体的报道不温不火,只是坚持通过详尽的事实陈述,不断规劝提醒市民警惕商家的情感攻势谨慎消费,并没有急切地做出定性评价,更没有义愤填膺地要求哪一级部门马上出面整肃。事实上,稍有营销知识的人,仅从最初的报道就可准确推断出那些体验店商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应该说,这些经销行为明显具有欺诈的要素。尽管如此,火花塞仍然为媒体的转变叫好。为

什么呢?因为媒体是了望台、是监督岗,但是,它始终并不是执法机关,它没有也不应该具有最终的裁判权。尊重事实,尊重程序,客观报道,、才是媒体的本分。而按照这些原则进行新闻报道,正表明我们的媒体渐渐成熟。

  为一件事定性其实不难,难的是定了性,尤其是程序不规范的定性,往往也不能及时解决矛盾,甚至还会激化矛盾。就此次事件而言,商家巧妙地涉足了都市老年人的情感盲区,利用都市老人的孤寂感,大打亲情牌,在获得老人们的好感后诱惑他们盲目消费保健用品。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媒体早早就下结论,固然也不会与事实真相差太远,但是却未必能让老人们充分认识到商家的无良伎俩,说不定还会加深家庭成员的芥蒂,引发更多的家庭悲剧。

  显然,媒体现在采取的做法更为明智:一,仔细挖掘幕后新闻,持续进行深度报道,给读者充分回味的时间,便于大家充分认识到事实真相,同时也提醒家庭年轻成员理解老人们的行为,稳定了家庭的和睦。二、连续报道含蓄地给药监、工商、以及公安部门提着醒,巧妙地施加出看不见的监督压力,促使他们尽快作为。这种压力不以民愤民怨为借口,也能保证执法机关按照程序正常地开展工作。三、因为程序规范,也为商家们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规范化的市场,从来都是有能力的经商者梦寐以求的乐园。相信商家们认识到这个城市的消费潜力,认识到这个城市的规范,他们从内心是期望在这里长期发展,那么,为了保护市场,他们才会在媒体的报道中发自内心地反省自己的行为。说白了,只有商家自觉端正态度,才可能使消费者的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所以,我们应该为媒体这几天表现出来的含蓄大声叫好。成都这个城市并不缺少勇气和直率,但是现代社会色彩斑斓,很多事情不再是简单的黑与白。所以,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现实生活,我们更需要理智和智慧,社会的各分子自守其道,各行其责,正义和公理才能畅行无阻,而生活也才会愈加美好。(作者:火花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