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性化”家政服务走入中国城市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6日电(记者王建威)北京市民王晨为让家人饮食更为健康,专门从家政公司请了一位家庭营养师,家庭营养师的配餐使他患有糖尿病的父亲血糖状况控制得很好,王先生说:“请了家庭营养师后,全家人吃饭终于可以无所顾忌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需求日趋细化,家庭营养师、家宴师、跑腿服务、陪老助浴服务等“个性化”家政服务开始走入中国城市家庭。

  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的赵岩最近拨通了家政公司的电话,他请家政公司派人去陪居住在南岗区的母亲洗澡,赵先生说:“我没法送母亲去浴池洗澡,而家政公司提供的‘陪老助浴’这项人性化的服务正好解决了年迈母亲洗澡的问题。”

  随着中国城市居民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单纯“洗洗涮涮、看看孩子、做做饭”等传统家政服务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家政服务行业正随着居民需求的细化而逐渐走向专业化、个性化。

  现代都市男女可以为送一支玫瑰而动用家政公司来传达爱情,于是家政市场出现了“跑腿”服务;远在异地的儿女可以电话求助家政公司,为空巢老人洗澡尽一份孝心,于是家政市场出现了“陪老助浴”服务;家庭主妇可以甩掉围裙,请家政公司派来专业厨师给全家做顿大餐,于是家政市场出现了“家宴师”。

  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景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提出“个性化”需求,家宴师、家庭营养师、跑腿服务、陪聊服务等“新生”服务都是为了满足这种社会日趋精细的需求,就连现在的孩子“保姆”,也已经不再是过去“讲个故事、背个唐诗”那么简单的定位了,照顾孩子要懂得育儿知识,更要懂得孩子的早期智力和素质的开发,提供的是一种“亲子服务”。(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