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极之痛,真是《无极》惹的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56 浙江在线

  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让《无极》剧组的场景变成一片垃圾场了;圆明园的叶子也因为无极剧组的需要被喷上了涂料,整整黄了两年,还死了不少树木。

  很多人都将矛头对准了陈凯歌和《无极》剧组。诚然,他们是环境破坏的制造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是谁在赋予《无极》剧组这种权利呢?

  《无极》剧组进驻香格里拉的时候,当地政府相当重视,甚至组成了一支州委副书记亲自挂帅的专门的小组,协助《无极》剧组拍摄工作。如果说不重视,倒是有推卸责任的理由,因为不知者不罪嘛。既然已经重视了,那么这个小组在做什么?是在为无极的无视环保保驾护航吗?

  高山杜鹃本来是保护植物,当地人根本就不敢去砍伐,显然政府是有规定的。而《无极》剧组能在州委副书记的眼皮子底下推平几亩的杜鹃花地铺成一条简易公路,究竟是剧组的责任大呢还是小组负责人的责任大呢?

  这几天《无极》的在新闻版面的活跃丝毫不亚于公映之时,各路媒体也纷纷采访剧组负责人。陈凯歌、陈红在非档期也火了一把。面对媒体的质疑,陈红显得非常委屈,她向记者表示:剧组曾经在撤离之后付给了当地政府足够多的钱来恢复景区,而且在拍摄前就作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因为天气等原因没有恢复,陈红说:“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

  而与之对应的是当地政府的态度,被破坏景区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称:“我们已经尽很大努力进行了碧沽天池的景观恢复工作,到目前为止,对景观破坏最严重的‘海棠精舍’建筑已经被拆除。”自从去年底,陆续有媒体报道《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自然环境之事。李爱明说,当时香格里拉县已经在着手进行碧沽天池的景观恢复工作,一些场景的木质结构已经拆除,但由于当地冬天降雪量很大,剩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只有等到开春继续拆除。“到目前为止,‘海棠精舍’的大钢架、天池中的混凝土柱子都已经拆除完毕了。但可惜的是天池湖畔的一片草地经过修建电影场景已经难以再生长了。”李爱明一再表示希望媒体尽快到当地参观。关于陈红给钱的事情,李爱明说:“反正我是没有收到钱。”

  由此更加证明了环保问题不是一个被疏忽地问题,而是早就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无极剧组和当地政府关于此事的解决方式就是一个钱字。那么倒是当地政府显得不仗义了,给了钱现在还没有给恢复原貌。

  事实上,当地政府的责任并不仅仅是不仗义。碧沽天池的很多景色都是不可恢复的,所谓的先破坏后治理也就是理论上安慰自己而已,在实际执行上会有极大的缺陷,这个问题早就反映在了现代工业发展的道路之上了。

  那么当地政府的大开绿灯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无非两种可能:第一,金钱交易(允许我假设一下);第二,为了发展当地旅游经济而寻求的一种宣传方式。金钱交易自然是法律所不容许的,如果说是发展旅游经济,那么这种经济效应也决不应该建立在破坏环境的基础之上。更何况碧沽天池是自然环境旅游胜地,这岂不是一个莫大的笑话?

  无极之痛,更多的责任应该由监督管理部门来承担,监管部门的职责是监管而不是创收!


作者: 苗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