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压电塔圈进住宅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高压电线因为特殊性,需要与其他物体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然而,鄞州五乡的一个两层楼的建筑,不但没有保持这一安全距离,还把高压电塔四个“脚”中的一个圈了进来,埋下了严重的供电安全隐患。

  昨天中午,记者随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鄞州五乡。该建筑在振兴路和精达路的交叉处,位于一家名为“宁波怡盛服饰有限公司”前面,是一个在建的两层楼房,占地约700多

平方米,所有土建工程已经完工,现场有工人在对外墙进行粉刷,已经建好的楼房把旁边高压电塔的一个“脚”装进了房间里,目测发现,二楼的楼顶与电塔的边线只有15米左右。据施工工人介绍:房子在去年年底就打了地基,停停建建一直持续到现在。

  市电业局送电线路工区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电塔是北天5409线50-51号电塔,工区运行人员在今年3月26日巡视中发现该电塔线下开始建房,于是要求对方停工,当时业主同意停止建房,然而对方并未停工,工区工作人员前后来过8次,要求基建单位停工,但对方施工一直继续,工地负责人和业主也避而不见。

  据介绍,该电塔连接的是北仑电厂送往天一变电所的500千伏高压电线,是国家电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500千伏也是宁波输送的最高压,北仑电厂一半的电量需要通过该线路进行,如果发生故障,华东电网将受严重冲击,而上海、宁波、绍兴等地将面临大规模停电。

  按照《电力法》第七章第五十三条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实施细则》第三章第十五条,这个两层楼房的建设已经违反了“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的规定。500千伏线路电力设施保护区是: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20米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很显然,该建筑的安全距离已经不能符合要求。

  因为工地负责人和房屋业主避而不见,记者只有联系上了鄞州城管五乡中队负责人郑涛。在现场,郑涛表示该房屋确实是违章建筑,不符合相关手续,城管人员也多次来到现场要求对方停工,但对方一直打“游击”,城管人员来了他们就停了,走了就继续开工,因为没有许可,城管执法人员也不能对该房屋进行强制拆迁。

  市电业局安监处副处长毕海波告诉记者:全市有600公里长的500千伏线路,已经发现有多处违章建筑,电力部门正在协商解决中,但像这么严重违章的还是第一次。如果不加予制止,安全距离内违章建造的现象有可能愈演愈烈,任其下去有可能威胁到建筑物中的人的生命安全。

  下一步电力部门将收集材料,再次与业主协商,如果还不拆除,将通过司法途径要求强制拆迁。(吴明京 邱国福 邬晓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