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还有多少奇迹等待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德国网球公开赛双打决赛中,中国的澳网冠军郑洁/晏紫以6比2、6比3轻取德门蒂耶娃/佩内塔,获得了中国女子网球历史上第一个WTA一级赛事冠军。

  2006赛季仅仅开始了4个月,中国网球的历史就被改写了好几次:年初郑洁/晏紫澳网女双夺冠,带来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成人组中的第一个冠军;之后,中国队首次打进了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不久前的葡萄牙埃斯托利尔公开赛女单决赛中,郑洁、李娜上演“

中国德比”,这是中国选手在国际巡回赛事中首次会师单打决赛,郑洁夺得的这个桂冠也成了中国选手获得的第一个欧洲红土赛事单打冠军;之后公布的最新一期WTA世界排名榜前100位球员中,中国历史性地拥有6人。郑洁/晏紫和李婷/孙甜甜的双打世界排名分别跻进了前10位和前30位。

  中国姑娘们前进的步伐快,而且坚实。外国记者用“海啸”来形容这批中国“金花”的崛起。葡萄牙的网球之父皮尔达德称赞她们是“女子网球的新浪潮,就像这几年的俄罗斯球员一样”,甚至认为“这个一向以乒乓球和羽毛球为主导的国家,总有一天可以用更大的网球拍统治网坛”。

  让人浮想联翩的是,还有多少纪录可以被这些可爱的中国姑娘改写?还有多少个奇迹等待着中国女网去实现?

  即使拿最擅长的女双来说,也还有不少“空白”等着我们去填补。比如,我们还没拿过大师系列赛、年终总决赛的女双冠军。对中国的两对王牌组合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来说,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创造历史之后尽快度过状态回落的低潮期,继续保持稳定的水平,在每项高级别赛事中都打进第三、第四轮。

  在单打方面,中国女网也应该有远大的追求。李娜在德国公开赛上闯入女单四强,平了彭帅创下的WTA一级赛事单打最好成绩纪录,两人也都有过击败世界排名前十位选手的经历。这层“窗户纸”已经捅破,再进一步应该不会特别难。彭帅曾经排名世界女单第31位,一定有哪位中国选手能够突破进入前30位。目前为止,中国选手大满贯赛的单打最好战绩由郑洁在2004年法网上创造,当时她打入了16强。只要再给她们一点时间,一定也会有人在这个基础上再有突破。

  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关乎国家荣誉的2008年奥运会、2006年亚运会以及联合会杯。虽然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口口声声称,“我们的水平没有外界传的那么神”,但他并不讳言怀揣着更大的梦想。他说中国女网的目标是“积小胜为大胜”,甚至“拼得联合会杯的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

  下一个奇迹,真的不远了吗? (薛淼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