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岛都市报:五大联赛卫冕时代打翻了五味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24 中国新闻网

  随着尤文捧起“污点奖杯”,本赛季的欧洲五大联赛也落下大幕。仿佛是事先约定一般,五大联赛的冠军集体卫冕,这是五大联赛创建以来,首次出现所有冠军都是卫冕的奇观。不过,同样是卫冕,个中滋味却各有不同:切尔西夺冠却成全民公敌,尤文夺冠却面临降级,拜仁夺冠却无人喝彩,里昂夺冠却不咸不淡,只有巴萨夺冠掌声一片……这个卫冕时代,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

  酸 切尔西卫冕喝彩无人喊

  远有利物浦王朝,近有曼联王朝,这些都是英格兰历史最让人激动的时代。但当切尔西成功卫冕,一个切尔西王朝已有雏形之时,除了斯坦福桥,几乎没有人献上掌声。

  切尔西仿佛是个异类,从挥金如土的老板,到与世界为敌的主教练,从朴实无华的打法到简单实用的队员,甚至是个别队员的言论,每一点都成了全英格兰讽刺挖苦的理由。可以赢得两个冠军,却无法赢得人心,切尔西的卫冕注定有股酸溜溜的味道。

  甜 巴萨再夺冠掌声响成片

  与切尔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萨的卫冕赢来了掌声一片:也许,这与他们的艺术打法有关,踢得精彩又能赢得冠军,当然会赢得人心;也许,这与他们的偶像球星有关,从小罗到梅西,没人不喜欢他们的华丽技术;甚至,也许与他们在欧冠解决了切尔西有关,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巴萨此举可谓大快人心。

  除了联赛的卫冕,欧冠奖杯近在巴萨眼前,一个全新的技术流霸主即将诞生,对于渴望漂亮足球的全世界球迷来说,这不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吗?巴萨的卫冕没有杂质,只有甜蜜的味道。

  苦 尤文戴王冠身上有污点

  在五大联赛的冠军中,只有尤文的卫冕是忐忑不安的:在全意大利的“净足风暴”中,尤文已成为众矢之的,联赛冠军是否是公平竞争所得,这一点受到了普遍质疑。正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尤文卫冕,意甲没有结束”、“尤文捧起污点冠军杯”,当所有证据都对尤文的冠军不利时,下赛季,尤文能否留在意甲都成了问题。人心惶惶的大背景下,尤文的卫冕,更多是一种苦涩的滋味。

  辣 拜仁未遇险彷徨又茫然

  单从国内战绩来看,拜仁应该是五大联赛冠军中最出色,不仅卫冕了联赛,还卫冕了足协杯,其霸主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但这种“双卫冕”,却留给了拜仁更多的思考:为什么在国内可以称王称霸,到了欧洲赛场却无法前进?

  作为德甲公认的老大,拜仁需要在欧洲赛场为德甲争得荣誉,但一次次招兵买马之后,却离欧洲冠军奖杯越来越远,而且,队中的核心球星一个个选择离开,拜仁今后何去何从?拜仁的辉煌,只能反衬出德甲的落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这么多的问号,让拜仁的卫冕多了一层辛辣。

  淡 里昂无悬念冠军味寡淡

  里昂的卫冕,如同白开水一般没有滋味。联赛四连冠,这个辉煌的背后是一种审美疲劳。当摩纳哥、圣日尔曼、马赛这些昔日豪门集体沦落之后,法甲几乎还未开战,里昂就已预定了冠军。而在欧洲赛场上,里昂就是法甲的独苗,一旦淘汰就意味着法甲的全军覆没。

  这样的卫冕,衬托出法甲的集体堕落:没有悬念,这样的联赛还有什么味道?没有竞争,这样的联赛还有什么活力?(崔恒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