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预测•数学:今年高考数学卷难度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高考在即,广州市执信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名教师名校长广州市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国家教育部第二期骨干教师陈玉鹏预测,今年高考数学难度会有所降低,并为考生备考支招。

  陈玉鹏老师认为,现阶段的高考复习要以中档题为主,在复习上要回归课本,把以前做过的题目再看一遍。在考试中,对大部分学生来说,眼晴应盯着120分不丢分(易、中档

题),在遇到过难试题时,不要紧张也不要花过多的时间。

  陈玉鹏去年对高考数学试卷作了预测,结果预测中了二大一小,即立体几何解答题、概率解答题和数列选择题,共计31分,今年陈玉鹏老师继续作出预测:

  今年高考数学卷选择题和填空题平均分设定为40分,解答题平均分为33分,整个试卷平均分为75分左右,比2005年67.5分和2004年61分都有提高,即今年数学试卷难度降低了。

  三角函数解答题满分13分,难度0.85—0.90,属容易题,考生要全力去做好这道题。该题考查三角求值方面的内容,渗透向量的主干知识,如向量的基本定理,共线充要条件,数量积等,其中涉及考虑角的范围问题。

  立体几何解答题满分13分,难度0.80—0.85,属中等偏易题,考生也要全力做好。该题有两至三问,其中有位置关系的论证,角或距离的计算等;纯几何方法与纯向量方法难度相当,两种方法相结合可简化论证或运算,图中无现成的从一点出发的三条两两垂直的直线。

  概率解答题满分13分,难度0.75—0.80,属中等题,考生要全力去做好。该题有两问,包括随机事件概率的计算,随机变量的分布列与期望的计算,同时考查线性规划内容。

  数列解答题满分13分,难度0.70左右,属中等题,考生要全力去做好。该题是有两至三问的应用题;考查等差与等比相结合的问题,有证明与运算,包括错位相减法、解不等式、函数思想等。

  导数及其应用的解答题满分14分,难度0.5,属难题,考生要全力去做好这道题的第一问。该题考查导数与函数、不等式等紧密相关内容,考查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

  解析几何题满分14分,难度0.4,属难题,考生要全力去做好这道题的第一问。该题考查以椭圆、双曲线等为载体;包括求轨迹,处理直线与圆锥曲线相交等问题,同时考查向量知识或方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