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妨让群众为干部填写“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0 四川新闻网

  “参与洽谈引资项目10多次;解决企业难题40多件;牵头成立全市首家农业机械化合作社,撰写了两篇调研文章;完成了6个村办公场所的主体建设……”这是浙江省临海市括苍镇党委书记王德灶去年所做工作的一部分。他把自己去年的业绩整理成文字,刊登在当地报纸上,接受全市群众的评议。(5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干部把自己的业绩上榜公示,接受全市群众的监督和评议,的确不失为一种透明、

民主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至少让老百姓心理明白了这些干部都干了哪些事。然则,这样的公示真的就如同“平面镜”,对干部的真实业绩一览无余吗?说实在的,细读新闻后,笔者并不敢完全恭维。

  缘何这样说,不妨回头看一下刊登在报纸上的“功劳簿”。“参与洽谈引资项目10多次;解决企业难题40多件;牵头成立全市首家农业机械化合作社,撰写了两篇调研文章;完成了6个村办公场所的主体建设……”乍一看,真是成绩显著,令人赞叹。但是,静心思忖,却不免疑虑重重。洽谈的引资项目是什么?结果如何?给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到底带来多大收益?再者,为企业解决了什么难题,由此而提升的经济效益又是多少?还有,撰写了什么方面的调研文章,文章的社会反馈价值又如何?……笔者并非在吹毛求疵,只是官员的夸夸其谈实在是让那些不知详解的百姓难以评议。也难怪“群众评议意见中没有一条是举报业绩不实的。”你想,百姓压根就不知真假,何来举报?

  可见,干部自己填写“成绩单”正是这次干部业绩考核的瑕疵所在。笔者认为,如果该政府真的想最大可能地引入民意,不妨让群众为干部填写“成绩单”。

  因为,正确的业绩应该是把群众的切实利益放在首位,一切工作既要有出发点,但更要见到实实在在的落脚点。万万不可一边是滔滔不绝标榜自己的“政绩”,而另一边,则把民意监督视为幌子,忽视群众意见。如果那样,我们的地方政府就会失信于民。

  当然,浙江省临海市敢于把地方干部的政绩上榜公示,毫无遮拦的让民众监督、让媒体广而告之,已经是一种难得的勇气和进步。势必规避了局限于组织内部封闭式的干部考核诟病,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甚至避免了某种“暗箱操作”,还政绩考核一个基本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意境。这一点,绝对是值得推崇和学习的。不过,如果要取得更好的效果,还必须让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刻警醒自己,政绩,是为官者从政期间通过努力而取得的实实在在造福国家、社会、黎民百姓的成绩,而决非是摆给百姓看的“功绩簿”。要知道,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为官者的“政绩秤”。

  因此,考核干部的业绩如何,不如让群众来为各级干部填写一份空白的“成绩单”。我想,那才是最准确、最完美的答案。(张红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