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常“宰人”总是要还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1 生活报

  《水浒传》里有个孙二娘,在十字坡开店,专以“宰客”为生,见“来者不善”,就麻翻做人肉包子,虽然不少好汉因此丢了性命,但人家的生意却一直不错。

  孙二娘如果生在当前,肯定要惊喜地发现,她所创下的“宰客”传统得到继承,尤其在旅游界,与她“来者不善”才下手的“夫妻档”相比,如今更被发扬光大,已成为导游和店主联营“雁过拔毛”的“宰客生产链”。

  本来这条生产链已经成为旅游界的“行规”,而且养活着大批人马,偏偏有个不知天高地厚名唤邬敬民的区区小导游却光着膀子“起义”揭“黑”,不仅开博客还出书,起名就叫《叫我如何不宰你》。

  揭“黑”自然要付出代价,邬敬民一夜成名,付出的代价是“下岗”,更有人要“帮”他预订深圳康宁医院的“74”号床位。

  业界“大牌”也站出来“以正视听”,说这是以偏概全,问题存在,但肯定不是主流。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他们自然掌握这个“秘密”,想必也有不少人“掺和”过这类“孙二娘”的生意。

  既然已成“行规”,当然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邬敬民就如同《皇帝的新装》里的孩子,讲出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

  曾经有句话很流行:顾客就是上帝。但在旅游界却演变为“刀俎”与“鱼肉”的关系。这不是个体的行为,而是一个行业性的“腐败”。夜路走多了,总会撞到鬼,坏事做多了,也难免遭到惩罚。行业性的腐败,可以带来一时日进斗金的快感,但最终失去了游客的信任,一旦被引爆,有行业性崩盘之虞。

  所以还是奉劝旅游这条线上的“蚂蚱”,别只图一时之快,拨拉着“宰一个够本,宰两个赚一个”的算盘,旅游管理部门更不要只看统计数字的繁荣,而应对此行为大力整顿。毕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