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招中考生填志愿免进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目前,哈市初中毕业生参加2006年中考的志愿填报工作临近尾声。有关专业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填报过程中莫走入误区。

  ■误区一:由于一些考生成绩不稳,一些考生家长将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志愿设

为首选,而后是市重点高中的“统招生”志愿。

  【专家建议】“择校生”志愿作为一个单独志愿,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进行录取,凡上一志愿录取者,以下志愿就不能再录了。考生及家长要根据家庭经济承受情况慎重填报。以往个别考生被“择校生”志愿录取后,家长以家庭经济困难为由拒交择校费,或提出放弃“择校生”现象时有发生。

  考生和家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哈市在“第三批次志愿”中将市重点高中配额生的比例增加,并向薄弱学校增加,这个志愿不妨考虑一下。但考生填报配额志愿时,只能报所在初中学校(跨区报考除外)分配到的有市重点高中配额指标的一所学校;外区非户口所在区报考的考生,只能报户口所在区一所市重点中学配额生志愿。

  ■误区二: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应多选几所民办高中报考。

  【专家建议】从近两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并非考入重点高中才有好前途。很多中职学校培养出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而且国家也在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投入,职业学校的学生同样可以参加高考,此外还有高职高专的入学考试。因此平时成绩较低的学生应该加强对职业学校有关专业的了解。因为考生在“第五批次志愿”中只能报普通高中及职业高中,而在可选报的两所职业高中中,每所职业高中只可选两个专业。另外,这类考生也可关注一下专业发展良好的技工学校,这类学校今年首次被列入了招生计划。

  ■误区三:为了填满志愿表上5个批次的志愿,将一些根本不想去的或对其情况一无所知的学校都填了上去。

  【专家建议】填报志愿时,可填满也可少填,不必勉强凑数,不愿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志愿填报一般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然后是符合自己实际能力的学校,再留一两所志愿学校“保底”(但也应是自己愿意去的学校),这样,志愿就不会全部落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