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理冲刺选择题抓非重点章节实验题以电学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考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省内许多考生问:物理学科复习应该抓住哪些重点内容?

  指导要点

  选择题抓住非重点章节;实验题以电学实验为主,其他实验弄清原理;大题应总结典型问题的解题思路,注重采分点的书写;总结做题时常犯的错误。

  本期名师:张望喆

  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东三省青年教师汇报课一等奖获得者

  选择题抓住非重点章节。

  8道选择题中一定有4道非重点章节题:热学、光学、原子、波,这四章的知识点较孤立、综合性不强,易短时间掌握。鉴于这几章的知识点较琐碎,考生们在最后冲刺的有限时间里也可不做到面面俱到,可有的放矢地复习。即复习这几章的主干知识,如:热学中的热力学第一定律结合内能由分子动能和势能决定;分子动能理论知识(包括布朗运动、分子力与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的变化、微观计算)。考生做一做近几年的全国高考题及近期老师发下的各地模拟试卷即可清楚高考中在这几章要侧重考查哪些知识点。这几章要求记忆的知识较多,考生复习时还应回归教材。

  实验题以电学实验为主,其他实验弄清原理。

  连续四年的高考实验一直是电学实验,今年考生仍应复习好电路实验,尤其是电路的实物连接。其他实验应弄清原理,如较典型的力学实验中的打点计时器纸带的利用、碰撞中的动量守恒、平抛运动等。另外,仪表读数几乎每年都有,以游标卡尺及螺旋测微仪为主,同时还有秒表和欧姆表的读数。

  大题应总结典型问题的解题思路,注重采分点的书写。

  三道大题中,包括两道力学题和一道电磁学题。力学题中一道是动能定理的运用(通常也可用牛顿第二定律结合运动学),另一道是能量结合动量题;一道电磁学题应是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或导体棒切割磁感线运动。考生应总结做过的典型题的解题思路,高考评卷时,分步给分,一般的题目分成两三个环节,每一环节要有一两个独立的公式,注意不要直接带数、不写连等式、不跳步骤,即使做不好的题目,也应把你所认为的解析式写好。

  总结做题时常犯的错误。

  在高考前,考生要注意改正错误、避免失误,舍得花费时间翻查前一阶段做过的试卷和习题。找出那些做错的题,再重新做一遍,找出错误原因,找出改正方法,同时再找一些相关题加以巩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