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工不坐班 上门当“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4 南方日报

  越秀区黄花岗街道将居委“办公桌”搬入小区

  社工不坐班上门当“保姆”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通讯员/杨亚明)在越秀区永泰社区,居民一旦有困难就可以直接呼叫负责该片区的社工。记者昨日从越秀区黄花岗街道获悉,居委会社工今后办公不坐

办公室,而要亲身到社区巡查,主动上门为居民服务,并记下社区工作日志。居民把负责“分片包干”的社工亲切地称为“社区保姆”。据了解,越秀区下一步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社工“分片包干”的管理模式。

  每日巡查并写成日志

  郭玉姐是永泰社区的一名社工,每天在不影响完成专职工作的同时,郭玉姐要到所负责的“责任片区”至少巡查一次,巡查的内容包括计生、暂住证、城管、民政、出租屋管理等。同时,街道还要求她在半年时间内,要对自己片区内的居民全部回访一次,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巡查的相关情况,都由社工自己记录在《社区工作日志》中。

  和郭玉姐一样的在黄花岗街道还有其他89名社工。他们每个人负责500—1000人大小的片区。

  新居民不识居委会大门

  黄花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的办事习惯,通常是居民群众找居委。但随着办事体制的变化,很多新小区的新居民在连居委会的大门都没有进去过,更加不用说会认识居委会的社工。这对社工与居民不利,也难以体现居委会是作为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社工巡社区主动上门服务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换言之,就是把办公桌直接设在小区里。不管是居民有矛盾需要调解,还是有实际业务需要咨询,社工都能在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

  越秀区副区长王慎初对黄花岗街道的这种做法表示肯定。他说,黄花岗街道取消社工坐班,要求社工巡查社区的做法走在了其他街道的前面,应该可以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个做法可概括为社区“网格化”管理,即在所有社区形成社区、居委沟通的网络,消除彼此间的隔膜。王慎初说,越秀区已经对黄花岗街的这一做法作了经验总结,并将在全区各个社区推广。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贺立平教授认为,越秀区试点的社工“分片包干”模式,实质上是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是将社区管理推向精确化,如何真正实施社区高效管理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