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份爱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这份爱还能走多远?

  这就是祖孙俩的“家”。胡龙召 石桂新 摄 一位80岁的老太太和被她收养的一名弃婴相依为命了7年,住的是租来的没水、没电,仅放得下一张床的小屋,每月靠卖香烛、锡箔所得的两三百元过活;今年,孩子该上小学了却交不起学费,租的房子下个月又要被拆迁;忧虑着孩子的将来,老太太每天以泪洗面……

  宁波晚报讯为了让幼儿园里的一位小男孩能顺利入读小学,更为了小男孩今后的成长,江北大庆幼儿园周园长这些天都在四处奔波。周园长之所以如此忧心,是因为小男孩的生活境遇悲苦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他的未来,随时都会被现实之手掐断。

  不能称其为家的“家”

  昨天,周园长带着记者来到了这名叫小勇(化名)的小男孩的“家”,眼前的一幕让人难以想象。小勇的“家”在江北新马路路边一间4平方米不到的小屋里,除了一张堆着破棉絮的床之外,几乎看不到什么日常生活用具———包括电灯,进屋后连下脚的空间都没有;小屋外小勇奶奶自己搭出的一个塑料棚下,放着少许香烛、锡箔,一个煤油炉,一只铅桶大小的“水缸”,一把椅子连坐板都没有……

  靠周园长的翻译,记者勉强听懂了小勇奶奶用天台话讲述的祖孙俩的生活现状。据老太太自述,她是二十几年前老伴过世后从天台来到宁波的,先是住在相熟的一位老太太家里,10几年前租下了现在的这间小屋,现在房租是每月50元;屋子不通水不通电,日常照明靠的是街上不远处的一盏路灯,用水则只能从左邻右舍处“借”;平时,老太太靠卖香烛、锡箔挣点钱———平均每个月有两三百元,吃的经常是菜场里捡的菜贩子扔掉的菜,穿的都是邻居送来的衣服;因为没有灯,一吃完饭老太太就让小勇睡觉……

  小男孩其实是个孤儿

  确切地说,小勇是名弃婴。据老太太自称,1999年农历二月初六的清晨,她起床后在门外发现了被其父母抛弃的小勇,“舍不得扔掉”而收养了小勇后,老太太用奶茶喂大了他,从此祖孙俩相依为命至今。

  周园长回忆说,小勇是2002年的冬天由老太太送到幼儿园的。在幼儿园,从小班到中班小勇一直很活泼,各类教学活动都能主动参与。但从去年4月份开始,小勇慢慢变得不喜欢讲话,也不喜欢和同伴玩耍,甚至还有攻击其他小朋友的行为。为了更好地配合教学,周园长决定去家访:“看了小勇家后,我惊呆了!”

  那次家访回来,幼儿园决定给小勇免伙食费、书费、体检费及其他费用;同时周园长让小勇跟她一块吃晚饭后再离开幼儿园,尽可能地减轻老太太的负担。

  但这个月,周园长在帮助小勇的事情上遇到了大问题:今年已经7周岁的小勇要读小学了———其实在去年小勇就应该入学了,由于小勇的户口是天台的,入学须缴纳8000元的择校费,这笔钱对于老太太来说显然是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而更大的问题是,老太太所租住的房子下个月就要拆迁了———据记者从江北拆迁办了解到,这一带因为非成套房改造,计划在6月底前拆迁完毕,一旦开始拆迁,祖孙俩今后住到哪去都成问题了。

  今天上午,记者得到消息,老太太已经被原房东要求搬家,新马路那间小屋子外老太太自己搭的棚子已经拆除。现在,老太太租下的是白沙菜场旁边一间虽然有水有电但却和原房子同样狭小、同样简陋的小屋里,月租金160元———照周园长的话说,接下来这日子不知道老太太怎么过。

  小男孩的未来怎么办?

  事实上,从小勇现在的生活状况以及老太太已经80岁的年龄出发,一个残酷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小勇还有没有可能有未来?

  江北教育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勇入学的问题他们可以想办法予以解决,比如给小勇特殊照顾、减免其各类学习费用;但就他们祖孙俩现在的生活状况看,让小勇入学其实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老太太不识字,家里又没电灯,以后小勇怎么接受家庭教育辅导?怎么完成家庭作业?更远一点考虑,老太太已经80岁了,万一……这样一个小孩子又怎么活下去?

  据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现在我市政府救助实行的是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像小勇祖孙俩这样没有宁波户口的外来人口,即便生活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也不太可能得到政府救助。如果通过民间渠道,市慈善总会有关人士表示,小勇祖孙俩这样的情况,他们可以给予救助,但也不太可能是长期的,一直救助到小勇成人的。

  也许正如老太太自己所悲叹的那样,当初她就不应该抱养小勇:“带了他,反而是害了他。”只是,与小勇有关的所有问题包括小勇的成长问题,现在都已经是既成事实了,那么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是:如何让老太太当初的这份爱继续走下去?本报期待市民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记者 程旭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