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黑熊,你咋不跑到意大利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一头气喘吁吁的黑熊在前面惊慌逃跑,一辆载着游客的旅游车在后面紧追不舍,车头每顶撞一下黑熊的屁股,笨拙的黑熊就会摔一个趔趄,游客车上随之爆发出一阵哄笑……5月6日下午,记者在旅顺狮虎园看到了上述一幕。(5月8日《新商报》)

  不知别人看了这条新闻后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反正笔者有一种强烈的羞耻感和可悲感。可悲的是熊太笨拙了,长着四条腿竟然跑不过四个轮子,枉为庞然大物;可悲的是人太

弱智和愚昧了,竟然开着汽车撞熊取乐,用人的智慧来虐待动物的本能,枉为会思维、有理智的高级动物。

  不知当时司机与乘客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反正笔者有一种强烈的厌恶感和怜悯感。熊虽然不能说话,可其毕竟是一条生命,既然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应该得到敬畏而不是任意地凌侮。何况,熊被关进了狮虎园,本身就已失去了自由,遭受到了人类的虐待,还要被人开着汽车撞得东倒西歪、供人取乐。瞧熊那慌张、趔趄的样儿,笔者顿生怜悯心,怜悯的不是熊,而是那群失去理智的人。

  不知狮虎园里的工作人员是一种怎样的尴尬,反正笔者有一种强烈的渎职感和愤怒感。眼睁睁地看着游客开着车儿撞熊取乐,却一副一筹莫展、措手不及的样儿。真的毫无办法吗?不,应该说还是“利”字当头,为了招揽游客,为了区区蝇头小利,便罔顾动物的生命,漠视游客在动物的哀鸣声中哄然大笑。只是这漠视的背后,分明是责任的缺位,爱心的颓废。

  保护动物,就尤如保护人类自身,这是一句耳熟能祥的口号。可发生在旅顺狮虎园里的一幕,分明让人感受到了潜存于某些人身上的那种动物原始的劣性。

  由此,笔者想起了去年看到的一则国外新闻,因为金鱼躺在鱼缸里不自由,过于残忍,意大利国会便通过了一项新法令,规定罗马城内禁止用鱼缸饲养金鱼。(2005年10月27日《东方今报》)

  看看人家的动物保护意识,想想自己的愚昧无知,那种“哄笑”就是一把利剑,穿刺着某些人的道德良知。建设和谐社会,人与动物的和睦相处是最基本的要素,漠视了它,也就漠视了人类自身的生存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