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称职工会主席要从烤烧饼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00 光明网
马文刚

  5月9日早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烧饼公司的女工们发现,周村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陈茜和她们一起烤烧饼。周村烧饼公司是一家改制企业,现有员工380名,外来工有270名。陈主席来此“打工”一天的目的,就是要实地了解农民工们在企业的工作、生活情况。(《工人日报》5月10日)

  工会工作很难!笔者从事工会工作时间常了,与工人接触深了,常常会发出这样的

感叹。确实,当前国有企业改制正如火如荼推进,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的激荡、碰撞,面对改制过程中的复杂性、探索性,职工思想状况、价值取向的引导,经济文化权益的维护等,如何既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又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劳动关系复杂化的历史现状下,成为工会工作者当前必须面对的现实。

  作为一名区委常委、工会主席,陈茜在当地算是“大官”了,但在劳动的五月,她忙中挤闲,走进有大量外来工的改制企业周村烧饼公司,与职工在一线劳动,以行动表达了对他们劳动的尊重和敬意,不仅会使工人心里感到温馨,即便是公司老板看了也感到亲切。

  工会是职工自己的群众组织,职工自发地聚拢来参加工会,说到底,是源自于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种吸引力和凝聚力源自什么?就是要看工会主席能不能成职工的代言人、职工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成为代言人的条件是什么?那就要看工会主席能不能真正地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摸清职工群众的底数,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一句话,深入职工与职工同工作同交流同生活,既是工会主席的职责之所在,是其人格力量之所在,也是工会组织能不能保持凝聚力与吸引力之所在。

  市场经济是辆双轮车,如果工会缺位,或“不作为”,车子就缺了一个轮子。工会组织发展和壮大的“根”,在于工会干部的素质。当前的改革发展态势,对工会主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针对企业改制,从宣传改制、围绕中心、服务职工的角度出发,工会主席要善做“教育的专家”,面对新时期职工心灵的困惑,要善做“心理的专家”,遇到改制中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现象,要善做“维权的专家”。再如,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求工会干部尤其是工会主席做一名多面手,具备“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的素质,精一会二学三,成为多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等。

  但是,称职的工会干部的高质量工作不仅要靠自身的高素质,也少不了全身心的激情投入。如像因陈茜主席这样从烤烧饼开始,深入到职工群众中,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深切关怀,让职工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指导工作第一信号,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第一尺度,及时掌握职工之所想,干职工之所盼,解决职工之所需,对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不无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