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一屋檐下,有话写信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摄影报道

  收到女儿发来的短信后,老张夫妇俩打开电脑,找到保存在电脑桌面上的一个名为《给爸爸妈妈的信》的文档,打开并阅读女儿写给他们的信。这已经是女儿在电脑上写给他们的第五封信了,看完后老张夫妇便拿出信纸,开始写回信,并放在女儿的抽屉里。

  其实老张夫妇与女儿住在同一屋檐下,只不过最近这段日子,老张夫妇有些烦恼。

自上个月与女儿发生争执后,现在总感觉见面时说不出话,女儿也不愿当面交流,最后只能通过写信来交流各自的想法。“这样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难道信里面写的‘爱我们’就不能用嘴巴说出来吗?”对于这种交流方式,老张实在是难以忍受。

  为了小事 父女大吵一架

  说起自己的女儿小婕,老张眼中充满了骄傲,从小到大女儿都非常要强,成绩也一直排在班级前几位。为了能培养女儿成才,老张夫妇俩也花了不少心血,钢琴、小提琴、画画、跳舞,一样都没让女儿拉下。当然小婕也没有让他们失望,不仅顺利考入名牌大学,而且还在去年找到了份好工作,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与其他女孩不同的是,老张从小就没有溺爱过这个女儿,每次总是硬着心肠让小婕自己去面对各种问题,这样的环境也造就了小婕坚强的个性。

  上月,在工作上遇到麻烦的小婕,心情特别低落,每次回家总喜欢一个人关在房内,不想和父母进行任何交流。发现有异常的老张很着急,几次敲门询问情况,可能是两人心情都不是很好,便产生了矛盾和分歧,最后大吵了起来。小婕和老张都将积压已久的苦闷倒了出来,将许多小事情都扩大化,最终父女俩不欢而散。

  女儿留信 无语交流持续一月

  随后的一周,一家三口都没怎么说过话。“其实父女怎么会有隔夜仇,但她不肯低头,我也不会主动去说的。”原以为女儿会很快低头认错的老张,没料到这次小婕会如此强硬,根本没有妥协的意思。

  突然有一天,老张收到女儿发来的短信,让他打开电脑,说自己在上面留了封信给他。回家后,夫妇俩果然在女儿的电脑上看到了这封信,好奇地读了起来。这是第一次女儿给自己写信,夫妇俩还有些紧张。在信中女儿诉说了最近工作上碰到的麻烦,也表明了一周前与他们争吵的原因和自己的感受。可以看得出女儿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歉意,不过老张还是不太能接受女儿这样的回应,于是决定也回封信给小婕。而这样的你来我往竟然持续了近一个月,让老张觉得奇怪的是,女儿竟然感觉写信比说出来轻松许多,这让当了二十多年爸爸的老张难以接受。

  面对父母 爱要勇敢说出来

  在采访过程中,老张几次提到,现在与小婕说话就像与客人讲话一样,感觉特别生疏,这样下去绝对会出问题。但倔强的女儿似乎也不肯主动搭话,家里面少了许多活力。

  其实这样的情况不只发生在小婕身上,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大多数年轻人认为和父母交流思想有难度,而且很容易发生矛盾。而类似于对父母说“我爱你”的话语更是被认为很别扭,无法说出口。当记者询问是否还记得亲口对父母说过“对不起”或“我爱你”,想了老半天,许多人都摇头,或者表示有是有,但应该是发生在学龄前。

  “不好意思”、“说出这样的话感觉很怪”、“我是男人怎么能随便说那么肉麻的话”之类的话语都成了推脱表达感情的理由。虽然,子女与父母间的感情确实不需要太多的话语,但适时的用嘴巴表达一下,何尝不是对父母的一种安慰。老张最后也希望能早日听到女儿对自己说出心事,而不是通过冷冰冰的电脑来告知最近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