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锁侠(3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43 新闻晚报

  三十九、一个精神病人

  “在下雷蒙,是‘紫’的负责人。”雷蒙说,“当年我白手起家,正是源于易小姐的一篇报道,那篇报道使我结交了张兄,正是张兄的帮助使我打到了第一桶金。”

  易婷婷浑身激灵一下,惊道:“建行的案子是你———”

  张全咬牙道:“原来你是———”

  “没错。”雷蒙对张全说,“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见面了,相比之下,还是这一次最愉快。人生真是奇妙,当初谁会想到,我们能成为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他伸出双手,微笑道:“欢迎加入‘紫’。”

  易婷婷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雷蒙口中的话,她疑惑地望着张全,喃喃道:“加入‘紫’?”

  雷蒙转视易婷婷,笑道:“易小姐不必担忧,张兄之所以要加入‘紫’,并不是想做一个神出鬼没的刺客,他自愿取代张放先生的角色,只是不忍心看到儿子在这条你们称之为邪路的道路上走下去。而且我猜想,张兄可能还有其他的目的,比如刺探一些‘紫’的情报。是这样吗,张兄?”

  张全冷冷地看着他,一言不发。

  “到目前为止,你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你掌握的信息足以对这个组织形成致命打击。

  但是用人不疑,如果你肯合作,我仍会像对待张放那样对你。”`张全笑了:“真的?你不怕我一出门就去公安局报案?”

  “张兄真是直爽人。”

  “不是直爽人,是明白人。”

  “我当然怕,所以今天不得不委屈两位呆在这里。”他看了看手表,“已经是凌晨两点,等过了今天,我保证两位完全自由。”

  “今天会怎么样?”易婷婷问。

  “到时候两位自会看到。”

  “过了今天,‘紫’就不怕警察了?”易婷婷追问。

  “要成大事,总要付出代价。”雷蒙突然沉重起来。

  易婷婷看着雷蒙平静的脸,忽然感觉到这个人的可怕,这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疯狂到了极致,就会表现得如此平和吗?她想起网络上关于“紫”的讨论,想起当初在张全家的酒桌上对“紫”的议论,心里感到一阵寒意。突然之间,易婷婷悟到了他为什么给他的组织命名为“紫”。万紫千红总是春。

  “好一个万紫千红的大梦。”张全突然开口了,“可惜,梦总是梦,它可以蒙蔽一时,却总有醒的时候。”

  “世人酣睡太久,做个梦又何妨?一个人会做梦,总还有救。”

  “可惜不是美梦,是恶梦。”

  “如果一个恶梦能惊醒梦中人,梦也值得。”

  “你可以做梦,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你无权把你的梦变成许多人的梦,变成这个城市的一场恶梦。”

  “但是这场梦正在让这个城市好起来。我的朋友丁家齐告诉我说,他感觉到以往通行的丑陋潜规则正在消失。”

  丁家齐!张全和易婷婷都是一惊。“你的朋友?”易婷婷问。

  “别忘了,我是生意人,在这个城市里认识几个朋友不应该吗?我知道你们和丁家齐先生很熟,有机会的话请转告他,我感谢他的支持。”

  “不。”张全摇头,“我不知道你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但是,一个社会的基础如果不是法制而是暴力,恐怕,就连你也不会舒舒服服地坐在这里了。”

  “暴力,没错,我崇尚暴力。但是,我不过是用另外的形式,对应该由政府施行的暴力进行补充。”

  “这是偷换概念!”易婷婷叫道,“国家机构是惟一有权施行暴力的,因为它在法制的轨道内。你以法制之名,行非法之事,这才是最有欺骗性,最有危害的!”

  雷蒙忽然笑出声来,“我们怎么越来越像搞大学生辩论赛了?如果今日之事靠辩论能解决,又何必有’紫‘?不过,我还是感谢两位辩手的精彩发言,这些话没有人对我讲过,它让我从另外的角度看待‘紫’。”

  “我们压根不必跟你说这些,因为你心里本来就没有什么社会,没有什么正义,你满脑子只有你自己,你是个精神病人!”易婷婷叫道,“说吧,准备怎么处置我们?我困了。”

  雷蒙看了她几秒钟,点点头,“好吧,还算是一次愉快的见面。两位请到旁边的客房休息,明天晚上,不,今天晚上,我将邀请两位参加一个有趣的活动,在此期间,二位的生活起居有专人负责。不过,这段时间内请不要离开房间,否则将有危险。”说着,他按下身边一个按钮,门开了,两个人走了进来。

  张全刚要答话,易婷婷抢着说:“给我们一个房间。”

  两人出去之后,唐酒儿问雷蒙:“你会怎么处置他们?”

  “我还不知道。”雷蒙说。

  “他们已经知道太多‘紫’的情况了,你会放过他们吗?”

  雷蒙转身看着她,“你希望我怎么做?”

  “他是张放的父亲,我希望他活着。”

  “如果他威胁到‘紫’的生存呢?”

  “如果他威胁到‘紫’的生存,你刚才就不会告诉他那些了,是吗?”

  雷蒙看着唐酒儿笑了,忽然沉下脸来,“不过,这是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说实话,今晚的事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也不知道。酒儿,对于’紫‘来说,今晚是一个重大的关头,你一定要帮助我成功。”唐酒儿重重点了点头,“我一定尽全力。”

  “好了,你去休息吧。”唐酒儿向房门走去,忽然又停下来,问道:“张放呢?晚上要不要把他邀来?”

  “太危险了,还是让他忘记紫,好好念他的书吧。”

  唐酒儿看了雷蒙一眼,转身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