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认为交叉科学已开始影响经典科学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5日电(记者 杨骏)在刚刚结束的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交叉科学研讨会上,多位法国著名华裔科学家指出,随着科学门类的不断发展,目前的专业学科研究经常涉及到其他学科领域,交叉科学已开始逐渐影响经典科学的分类。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国家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王肇中说,如果说从18世纪以来经典科学按照物理、化学、生物等分类,那么现在科学分类则呈现很大的不同,

纳米科学的出现就打破了人们原来的认识,对它的研究要与量子力学等许多学科交叉,无论从尺度上还是性质上,它都有待人们提高认识。

  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法国国家高等师范学院高级研究员张勇民表示,多学科研究才有助于前沿科学的发展。过去科学研究门类很粗泛,后来越来越细,仅化学就分成了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等,由于太专了,局限性就出来了。一些过细的学科如果不借助其他学科,就很难研究下去,因此现在要提倡交叉科学。

  张勇民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介绍说:“比如我是研究药物合成的,巴黎第七大学的范伯涛教授是搞药物设计的,而我们互相的合作才使我们双方的工作都有进展。从这一点上说,交叉科学现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科间的关系正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它需要我们不断地调整。”

  会议期间,其他10多名法国华裔科学家均介绍了自己的科研领域,从食品代谢学到高能物理,科学家们都强调了交叉科学越来越强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由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与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章德表示,召开本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法国的华裔科学家能够互相交流借鉴,互相启发与合作,并增进他们与祖国的联系。

  据悉,本次研讨会上科学家们的论文将被编撰成《前沿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一书,并将在国内出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