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通州亟待填补商业缺口 扭转睡城尴尬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44 中国新闻网

  

北京通州亟待填补商业缺口扭转睡城尴尬局面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北京通州亟待填补商业缺口,扭转“睡城”带来的尴尬局面。《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确定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格局,近两年,北京通州作为京东CBD的辐射区,已成为重点发展新城,也是北京参与

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

  然而,据近日发布的《京通核心商业地产白皮书》显示,随着居住人群的逐渐增多,从2003年到2006年,通州开发的住宅小区达到了1000万平方米,尤其是2005年和2006年通州将出现集中入住状况。

  相对于一个城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有着庞大移民人群的大社区来说,目前,通州区大型商业设施分布相对局促,居民消费水平不高。同时,通州自去年以来不仅房价“涨”声一片,从3000元左右直奔5000余元一平米,而且购房群体不断增大。居住人群素质也在提升,对商业的诉求从基本满足居住需求,向高品质需求方向转变。通州区域的商业地产将在2006年突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据通州区商务局统计,现在通州区的商业网点有16752个,但主要商业网点大都分布在新华大街沿线,万米以上的大型商场仅有6个,3000平米以上的综合超市也仅有7个。通州的商场和超市销售商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通州还维持着以新华大街为核心的商业中心区一枝独秀的格局,其总量在11万平方米左右。由于通州商业布局不均衡,经营特色不鲜明,零售业态不丰富,服务功能不完善,导致通州巨大的消费力严重倾向市区。据通州区投资促进局透露,2000年以后在通州建成的新小区,80%周边没有中型以上的商业网点。住在这些小区的人购物青睐于十里堡华堂商场、蓝岛大厦和贵友商场。去年,贵友的近30亿元的营业额中,有10亿是通州人消费的。而在华堂和蓝岛,营业额的35%和20%来自通州人的钱包。

  另据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所调查显示,“通州定居、市里上班”的上班族超过27万人。由于缺少文化体育场馆及教育、医疗场所,虽然通州的商品房开发规模很大,但2003年通州区住宅新开面积252.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新开面积仅有18.1万平方米,而办公楼新开面积竟然是0。住宅、商业用房、办公楼的比例严重失调,居住者大部分不在通州就业,也不在通州消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也都不在通州。通州已被人们视作“睡城”。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通州将来要成为百万人口居住的新城区,加上此前确定的物流集散地和现代商贸中心定位,商业地产开发面积达到几百万平方米应该不成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5年内,通州是京城近郊区域中住宅放量最多的区域,要扭转“睡城”局面,通州须发展高品质的商业地产。

  有数据显示,通州往返市区的主要交通出入口北苑环岛每天过车6400余辆,每天早晨在这里换乘车辆的人在5000人以上。通州新城北苑地区的商业发展环境日益成熟,这里的商业地产现在已是京东发展最快、市场态势最为活跃的板块,突现出核心商业地产投资的巨大潜力。(陆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