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外长称欧盟有条件支持伊朗“不扩散”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周一在出席欧盟各国外长会议后表示如果伊朗能够接受国际社会在其核问题上的监督,欧盟将支持伊朗进行“不扩散”民用核能的开发,并且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与伊朗开展合作。

  据报道,这次欧盟各国外长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向伊朗提供一个能够确保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一揽子“激励建议”,据普拉斯尼克透露,欧盟将在这项新建议中提出:如果伊朗

接受此建议并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欧盟将在经济、政治和民用核能等领域上向伊朗提供帮助。同时她也表示欧盟对伊朗拒绝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表示关注,她说:“我们致力于寻求外交途径来处理该问题,我们是想把伊朗拉回谈判桌上,而并不是在孤立伊朗,但是我们也会考虑如果伊朗拒绝合作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回应。”

  据悉,欧盟曾多次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同时,欧盟也希望通过一揽子“鼓励计划”来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不过这种软硬兼施的政策并没有使伊朗屈服,伊朗总统内贾德此前称任何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的建议将不会被接受。

  在周一的欧盟各国外长会谈结束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称:“如果伊朗接受此建议,欧盟和国际社会将提供给伊朗最好的技术来帮助其建造核电站,但是如果伊朗拒绝此建议,他们得到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

  据报道,英、德外长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其中德国外长对伊朗方面接受建议持乐观态度,他说:“德黑兰方面还是有接受建议的可能性。”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代表19日将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会晤,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届时将向会议提出这个新方案。(左峤)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