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业内交锋 楼市二次调控谁吃泻药谁吃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专家业内交锋楼市二次调控谁吃泻药谁吃补药

  12月30日,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近日表示,2005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初见成效。据对70个大中城市统计,下半年以来,房屋销售价格月环比涨幅平均在0.6%左右,市场秩序有所好转,投机性需求基本得到遏制,投资性需求得到一定控制,在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作出“平稳“二字的评价之后,他还特地表示,上海、杭州等部分城市供求矛盾有所趋缓。作者:

井韦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始于去年3月的央行加息,今年4月27日,央行再次宣布加息,在房地产宏观调控见效并不显著的情况下,此举是否意味着针对房地产业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已经启动?果真如此,那么谁会在这场新调控中吃泻药,谁又会吃补药呢?

  在宏观调控一周年之际,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举办了一场11城市同步联动的“宏观调控一周年大型论坛”,对此展开了尖锐的交锋。

  加息不是二次调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不同意加息是针对房地产业的二次调控的说法,在他看来,过去几年内,美国,欧洲特别是北欧,都出现了房价高速上涨的趋势。经过大量的分析和论证,学界认为北美房地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导因是低利率,所以美联储七次调整利率。在整个北美和欧洲大幅提高利率后,中国如果不提高,会对金融稳定带来相当的负面影响。因此,加息还刚开始,将来还会有多次小幅调整。

  北京京汉集团董事长田汉直截了当地指出,光靠加息等单一政策只能起到短期作用,房价应该从根本上控制,即从房地产整个产业链来控制才行。比如,土地资源是政府的,政府拿出土地增值部分建一

  些廉租房很容易,为什么不盖?还是因为政府盖廉租房没有利润。

  政府为何不多建一些廉租房

  深圳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也认为,政府规定,开发商拿到预售许可之后必须销售,等于提前把价格预期加进去了,实际效果会适得其反。政府该做的一是大量推出廉租房,二是提高持有成本,降低交易成本。

  但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对陈劲松多建廉租房的观点不以为意,他的理由是很难鉴别谁是中低收入者,谁是高收入者,大量推出廉租房又会形成高收入者占用廉租房的情况。另外,土地极为稀缺,而中国的中低收入者是大多数,大量建设市场救济型的廉租房不太可能。

  房价为何上涨

  据介绍,一年宏观调控以来,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广州房价增长在15%以上,但有些楼盘的增幅可能达到30%。广州市场出现了土地价格越拍越高,户型面积越来越大,总价越来越高的现象,今年“五一”又出现了捂盘现象。广州房价增长非常快,超出了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

  在分析广州房价上涨的因素时,有两个观点被人提起,一是广州市场盛行“补涨”说,此说推高了房价预期,二是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推动房价上涨。

  SOH 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去年公布的“国八条”,包括尽快公布今明两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并且要公布土地的分布情况,开发进展情况等规定,但实际上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绝大部分省市和城市是下半年才公布的,有一些城市到今天为止都没有公布,这就给市场一个信号,就是土地供应会非常紧张,结果势必影响房子的供应。如果“国八条”能够得到严格执行,目前的情况会更好些。同时,二手房市场建设严重滞后,没能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北京伟业顾问总经理林洁的看法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土地供应制度变化后,尚处在完善成熟的过程中,因此造成了土地供应的相对不足,另外,地价快速增长,造成了未来房价越来越高的心理预期,使得房价上涨。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预言,由于人多地少,有限的土地要种粮还要盖房子,因此,中国一定会面临一个长期的土地上涨趋势,这个历史潮流很大,你想用宏观调控,用政策去挡它是挡不住的,这可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政府强制地压制房地产价格是有问题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