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命案发案率远低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5年中国命案发案率远低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的发案水平。

  何挺解释说,所谓“命案”,是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案件。它基本上包括了造成受害者死亡的各类刑事案件。

  2004年,全国共发生八类命案3.3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近2.5万起。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起。按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的国际惯例,2005年中国命案发案数为2.39起,远低于美国(5.61)、加拿大(4.00)、法国(3.64)、德国(3.08)等国家的发案水平。

  据介绍,从2004年初,公安部就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侦破命案专项行动。2004年11月,公安部在江苏南京召开了全国侦破命案工作会议,提出了“命案必破”的号召,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带动和促进公安机关提高侦破能力和打击犯罪的水平,同时要在2007年实现“全国命案发案数下降、命案逃犯数下降、命案破案率上升”的“两降一升”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