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最坏的市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论垄断行业职工平均收入是其他行业的5─10倍

  在13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演讲时指出: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

间。(15日厦门晚报)这是官方的统计,其实,收入差距远远高于这个数据。

  市场经济有好的与坏的之分,坏的又有“次坏”与“最坏”之别。垄断行业高薪所对应的“垄断资本掠夺公众福利”,是当下中国最坏的市场经济。

  对任何市场来说,垄断都是破坏性力量。但如果垄断收益能通过某种制度形式转化为公共福利,这种垄断就属于“次坏”的垄断。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国家垄断,政府通过农产品的剪刀差剥夺了农民利益,却形成了中国工业之原始积累和国防能力;因为国家垄断,工人的工资非常低,但利润转移支付后,大众的教育和医疗成本却很低。

  我们当下的垄断是“最坏”的垄断。垄断行业通过国家垄断获得的利润,本该通过转移支付的形式与全民共享,转移到政府对教育和医疗投入中。可现实是,1994年以来,中国数目庞大的国有企业,包括一些处于垄断地位拥有高额利润的企业,国家为他们承担成本,却从未获得过半分红利。这些行业通过垄断积累了大量资本,又不向国家分红与全民共享,集体性的行业高薪是必然结果。

  这是极不公平的。垄断企业的员工并没有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并没有付出更多,工作强度和技术含量都不高,凭什么占着一个行业身份,就比一般行业高出数倍的收入,超出社会平均收入很多?在社会工资普遍性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在失业问题日益严重、最低工资标准得不到落实的语境中,不公显得更为明显。

  前几天曾有论者撰文称“垄断行业高薪意味着社会鼓励低效率”:垄断行业高薪下,个人的收入与为社会和企业所做的贡献不构成任何对应关系,当民众看到垄断企业的高收入,会得到有关竞争和择业的暗示,于是社会资源将流向较无效率的企业。经济学家钱颖一也说过:如果人们发现,一个社会的私人掠夺和政府掠夺很多,那么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会减少创造财富的、提高效率的活动。相反,会增加掠夺和寻租的活动。垄断行业高薪最终会使社会的财富蛋糕越做越小。

  中国垄断行业借助行政垄断聚集了大量资本;借助产权的混乱,回避与国家分红;法治真空下,以高薪分享行业高利润,导致了极不公平更无效率的结果;最后,还以市场的名义一次次地涨价,进一步掠夺公众——这当然算最坏的市场经济!曹林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