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软得下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3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的下一步,要怎样走?两岸密切关注。日前,台湾媒体引述“党政高层人士”指出,陈水扁“出访”返台后,两岸政策的基调将更为明确,那就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前者如“公投新宪”等议题,陈水扁将以更清晰明确的步骤持续推动,后者如两岸经贸政策,未来将持续大跨步地进行调整。

  我们要问,陈水扁的两岸经贸政策,软得下来吗?

  软硬两手政策,大家都把发明权赠给大陆的对台政策。大陆在反“台独”方面是强硬的,但是在对台湾民众方面,则是软的。软硬两手,非常有效。然而,不要忘记,这是当前针对台湾政局变化而采取的措施,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大陆对台始终是以软为主。和平统一的方针,写进了宪法。和平,是最软的诉求。硬,是不得已而为之。

  与大陆的政策对照,我们可知“台独”力量一直是以硬为对大陆主要政策的。追求和实践“台独”,这就是最硬的目标、手段、政策。自从“台独”理念写进民进党党纲之后,“台独”力量就没有软下来过。特别是陈水扁上任之后,对大陆政策越来越强硬。所以,我们认为,硬是“台独”势力本有的特点。

  在两岸经贸政策方面,台湾当局一直是以硬手段来处理的。以严格管理为主,动辄出台管理办法,从严处罚台商。坚决拒绝两岸直航,阻碍大陆游客访台。直到今年初,还出台与时不宜的强硬的控制政策。

  如果与台湾媒体说的一样,陈水扁在今后实施“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两手政策。大陆一点不好奇。大陆早已作出评估,陈水扁一定会更加强硬地推动“法理台独”,从今年来的“废统事件”、“迷航事件”,大陆更加认清了陈水扁的危险性,对陈水扁已无任何幻想。以硬对硬,以硬制硬,是大陆对陈水扁强硬动作的唯一选择。

  至于陈水扁在两岸经贸政策上会不会软一些,也就是说,适度放宽一些,则不能完全否定。毕竟,“台独”不是天马行空的,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如果没有一定民意的支持或同情,“台独”一天也活不下去。为了“台独”,对两岸经贸政策强硬化,把台湾经济完全弄垮,百业萧条,民生维艰,怨气冲天,那么,“台独”的终结也就快了。

  从李登辉始,一直企图在大陆外开辟投资贸易的财源,以维持台湾经济,少受大陆影响,更加有利推进“台独”。陈水扁也一样,按图索骥,可惜不能遂愿。总之,对台商来说,当今世界除了大陆好发财外,任何地方都难于立足。台湾经济发展到今天,与大陆已经密不可分。陈水扁几经折腾,最后只有一条路:不能不承认现实,不能不软下来。

  陈水扁以软硬两手与大陆对阵,一定有胜算吗?未必!在“法理台独”方面,硬碰硬是不可避免的,大陆之硬,恐怕不是少数“台独”人士可以抵挡的。在两岸经贸方面,如果陈水扁软下来,台湾的民意就会硬起来,民众更加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更加要求维持现状,更加反对激进“台独”。

  陈水扁,软得下来吗?

  (来源:中评网;评论员:锺维平)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