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来信和市长“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6 新民晚报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担负一座城市管理重任的市长日理万机,如果一封平民百姓的信件能够出现在市长的案头,得到市长批示和回复,那定是三生有幸的事。不过,在今天的上海,随着一个特殊信箱的开通,群众来信和市长“零距离”接触已不是一件稀罕事。

  无需注册可给市长发信

  2002年5月,上海政府门户网上开通了“市长信箱”,今年是“市长信箱”开通的第五个年头。昨天,记者从市信访办了解到,“市长信箱”的来信逐年递增。2002年半年多时间里收到4549封,2003年全年上升到14480封,2005年则比2003年翻了一番,达到28559封!市民无需注册,只要登录“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www.shanghai.gov.cn),点击左上角进入“市长之窗”的页面,就能在页面左下角微笑的韩正市长的照片下,找到“我的信箱”,进入撰写邮件的页面了。

  市长真能看到我的信

  家住昌平路的王德蓉是位重残青年,一年多前,她得知市政府开设了“市民信箱”,很想申请一个。但是,当父亲代替行动不便的她持相关证件去办理申请手续时却被拒绝。原来在信箱办理的规章制度中有“非本人不能代办”的规定。小王便给“市长信箱”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从照顾重残人出发,允许家人代办手续,或派专人上门服务。

  杨雄副市长很快看到了王德蓉的邮件,对她的意见很重视。一个月后,上海市民信箱电子邮件系统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小王的家中,为她办理了“市民信箱”的申请手续。中心更改了规定,行动不便的市民可委托别人代办。

  一半邮件是参政类的

  不久前,市民是伟刚通过“市长信箱”发来邮件,建议将献血站与骨髓捐赠点合二为一。7天后,副市长杨晓渡在是伟刚的邮件上批示:请市卫生局研究,请向建议人致谢。是伟刚的建议得到了市卫生局和市红十字会的赞赏和采纳。如今,献血和骨髓捐献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已经合而为一。

  至今年4月底,“市民信箱”共收到电子邮件76738件。对政府工作积极提出建议的参政议政类邮件占到了全部邮件的一半以上。

  快速解决“急、难、愁”

  随着网上来信量的激增,市信访办成立了“市长信箱”工作室,在收到信件的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15个自然日)给予答复。

  今年1月17日,上海金山区山阳镇农民老王给“市长信箱”发来邮件,反映向阳村大兴4组的一条石子路坑坑洼洼。“市长信箱”工作室立即将老王反映的情况函告当地镇政府。不到一个月,一条平平整整的水泥路出现在村民面前。

  本报记者邵宁

  实习生陈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