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阿巴斯访问看俄重返中东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6日电 从阿巴斯访问看俄重返中东势头

  记者 宋世益

  5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俄南部旅游胜地索契举行会谈。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访问所取得的成果凸显

俄中东政策日渐明晰和成熟,俄开始在中东事务上“主动出击”,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呈上升态势。

  访问取得实际成果

  阿巴斯访问期间,俄方再次表达了对巴勒斯坦“始终不渝的支持”。首先,除提供新的财政援助外,俄还将为巴方培训外交官及提供建立国家权力机关所需的其他帮助。其次,俄为解决巴内部分歧开出了“药方”,主张各党派之间进行对话;再次,俄方对巴领导人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的决心表示赞许,并呼吁以色列新政府和哈马斯采取相互迎合的步骤。

  阿巴斯访俄,正值巴以局势嬗变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一方面,哈马斯在大选中获胜后,巴以双方渐行渐远,紧张气氛增长,有人称和平进程“实际上已经中断”;哈马斯政府上台后,面临着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巨大财政和政治压力,巴内部也出现了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巴迫切需要制止局势滑向危险境地。另一方面,巴以大选先后尘埃落定,双方分别组成了新政府,这为双方排除“竞选因素”,开始冷静思考并面对现实提供了条件。也正因为如此,巴勒斯坦方面对此次访问“寄予厚望”,期待俄在打破巴以僵局和解决巴内部分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俄对中东三管齐下

  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努力扩大俄在中东的影响力。一是力促以色列同阿巴斯对话。阿巴斯被称为“温和派”,易为各方接受。此次会谈中,俄再次力挺阿巴斯,称他是和平进程中“不可替代的合法伙伴”。阿巴斯在与普京会谈时讨论了同哈马斯政府相互合作问题。舆论认为,阿巴斯在会谈中还再次向以色列伸出“橄榄枝”,称以色列是伙伴,承认中东和平“路线图”是解决巴以冲突的主要计划。

  二是敦促哈马斯作出让步。据《独立报》15日报道,在俄外交官努力下,哈马斯领导人准备同意以“一种模糊和委婉的表述方式”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哈马斯准备将这种表述方式通报给欧盟。

  此外,俄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联合国、俄罗斯、欧盟)之一,将继续在该框架内作出外交努力,避免过度刺激西方和出现不必要的争执。

  有意同美国保持距离

  从俄近来的外交举动看,俄的中东政策是审慎的、务实的,同时也是积极主动的。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后,俄率先向其示好,邀请其代表团于今年3月访俄,赢得哈马斯的好感,同时也赢得了一个增加其中东事务发言权的筹码。此后,俄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紧急援助,此次俄又宣布提供新的援助。这些都说明,俄有意与美国在中东许多问题上保持距离,显示俄作为地缘政治大国是中东利益的攸关方。

  俄在中东地区有着传统的威信和影响,前苏联曾为该地区一些国家的工业和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目前仍同该地区各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近年来,随着俄国力的恢复和增强,俄积极致力于重返中东和竭力争取在这里地区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果说,去年4月普京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表明俄开始着力介入中东事务,那么,俄近来在中东地区的作为则表明,俄在中东地区“收缩影响力和不作为”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