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18名农民工当选劳模的社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2 温州新闻网

  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这一信息:今年当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18名农民工。而2004年,农民工鲍先锋是中国第一位、也是当年惟一一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农民工。

  两年时间,从1位增加到18位,如果单就数量本身而言,18位在全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比例不算大,但对农民工群体来说,却是极大的进步,是质的飞越。

  印象中,上世纪90年代的农民工总有些与当时生活脚步、时代步伐不和谐的“音符”闪现。而如今,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他们不仅文化素质提高了,而且更有思想、抱负,也更有强烈的权利诉求。他们活跃在城市各行各业的舞台上,其中不乏明星员工、技术骨干。

  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农民工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角逐,是作为社会普通劳动者所拥有的权利。18名农民工当选劳模,是他们对美好生活不断追求、不懈努力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是社会对农民工贡献普遍认可的回馈;将激励着农民工群体继续努力地工作、生活。同时,这也是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

  切实把维权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在农民工当中发现、培养和表彰劳动模范是各级工会的重要职责,是亿万农民工的热切期盼。优秀的农民工成为劳动模范,可以建立农民工群体的社会认同意识,进而增强农民工群体的社会主人翁责任感。

  劳模精神及其先进性,不是静态的,而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评选劳模也要与工人阶级顺应世界文明进步联系在一起。尊重农民工,是社会文明的风尚;爱护农民工,则是保护劳动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行动。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跻身劳模行列叫好!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