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排行榜面临怎样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3 温州新闻网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的中国大学排行榜: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一般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学科门类排行、各项专业的排名、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人文社科研究竞争力排行,被依次评选公布。

  本次公布的排名,对大学的评价角度有所丰富。一般大学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各项专业实力的排名等,是人们当前比较渴望了解的信息,因而让人有了一点新鲜感觉。而重点

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等,因为几乎没有悬念,所以人们不会投以更多的关注。

  时下,各类大学排行榜是一份接着一份“出炉”,在此前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引发舆论强烈质疑的背景下,新问世的榜单,并没有消弭人们的疑惑———而这恰是各类排行榜较具共性的问题。

  一是评价机构的资质存疑。如果评价者本身不具备相应的资质,或者社会上根本就没有什么资质“门槛”,则这样的评价就很难说客观公正,从而难以避免对公众形成误导。

  二是评价方法是否真正科学。据一些排行榜发布机构介绍,评价的原始数据主要包括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国内外有关数据库、政府部门与高校的网站、国家有关刊物、书籍、报纸、内部资料等。可以看出,评价中不仅依据的数据比较杂芜,其准确性全凭自我判断,而且在评价时对数据来源如何取舍,也有着很大弹性。

  三是评价程序有无监督。真正的名校,早在公众的心目中扎了根,也不会在意什么“排行榜”。倒是一般大学排行、各项专业实力排名等,其广告效应对于那些非名校来说极具价值。而只要有广告效应的存在,就应该警惕排行榜中因利益诉求而导致的“暗箱操作”,评价机构就应该事先引入社会监督,以证清白。

  应该说,对于大学排行榜之类的信息,社会是有需求的。但是从公众挥之难去的质疑来看,围绕着大学排行榜,直接或间接相关者也面临各种挑战:谁有资格进行大学排名的评价?以什么样的标准、程序进行评价?在这些问题上,政府似乎陷入了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的两难境地。而从确保公众不被误导的角度看,政府面对的,是不可能永远无所作为的挑战;大学排名怎样才能确保科学?从评价选项、评价依据看,又涉及到教育科研、教育信息化管理、研究方法等一系列的创新挑战;大学排名如何确保真实可信,又面临程序设计“公开、公平、公正”等诚信挑战……而只有在这些挑战面前都交上了合格的答卷,排行榜的意义才能淋漓尽致地得以体现。

  来源:《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