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挑战行业潜规则何时不再悲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42 云网

  燕农

  邬敬民,一个以大胆披露旅行社、导游、景区结成利益共同体痛宰游客的恶劣行经而引起全国旅游界震荡的深圳导游,5月7日在做客央视《面对面》节目后身陷困境,除广东本地旅行社对其封杀外,其它个别地方的旅行社也接到上级的口头封杀令,还有人在其博客里留言对其进行人身威胁。(见5月14日《海峡都市报》)

  邬敬民无非是直接挑破了旅游界的一个潜规则。从胡卫民揭露医疗黑幕被迫辞职,到揭开天价医药费事件的王雪原准备远离医疗行业,再到四川医生肖启伟举报医药商业贿赂不得不“提前退休”,一个个挑战行业潜规则和直击腐败黑幕者,无不身染悲壮色彩。

  如此悲壮首先是个体的痛。胡卫民也好,邬敬民也好,他们仅仅是说出了事情的真相———而对其真相所揭示的现实,公众早已疑窦丛生。换言之,即使他们不讲出来,迟早会有其它途径逼出问题的真相。而他们仅仅是缩短了揭开真相的时间,但他们却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

  如此悲壮也是群体的痛。医疗行业也好,旅游行业也罢,相信,其中的从业人员大多对业内的“灰色景象”心知肚明,但却极少有人站出来说话。这其中,固然有切身利益的考虑,但更多的恐怕是在可以预期的风险面前噤若寒蝉———谁能够相信庞大的旅游业中只有邬敬民一个人具有正义感、医疗界中只有胡卫民等几个人喜欢说真话?

  如此悲壮更是社会之痛。在法治化进程中,一些行业内的潜规则却大行其道,甚至公然与国家法律法规叫板。这个时候,谁去触动那个潜规则,谁就有相当大的可能被潜规则所伤害。胡卫民如此,邬敬民也概莫能外。从某种意义上说,法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击破那些有违公平与正义的潜规则。但是,从邬敬民身上,我们感觉,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有待时日。

  所以,打破一些行业的潜规则,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这些人带有悲壮色彩的行动,因为其力量实在有限,而我们只能依靠法治和制度战胜一切有违公平与正义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