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帮袭击警察事件持续 血腥恐怖笼罩圣保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10 新华网

  

黑帮袭击警察事件持续血腥恐怖笼罩圣保罗

  5月14日,在巴西圣保罗,孩子们在被焚毁的公共汽车残骸旁玩耍。巴西圣保罗地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袭击警察事件14日继续蔓延。截至当日,警方已抓捕了涉嫌参与袭警的80多名犯罪嫌疑人。 新华社发

  5月15日,发生在巴西圣保罗地区最大的黑帮袭击警察事件仍然没有结束,整个圣保罗地区都笼罩在一片血腥和恐慌的阴影中。

  三波攻击导致94人死亡

  当地时间5月12日晚,巴西圣保罗州各地的警察局和警察突然遭到黑帮

  “第一司令部”成员的大规模袭击,冲突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当圣保罗街头获得了一段暂时的平静之后,黑帮分子在13日晚再次开始了针对警方的袭击。据当地媒体报道,截止到14日夜,黑帮分子总计对警方发动了115次攻击。同时,发生暴动的监狱数量上升到69座,至少230人被囚犯扣押当做人质。而动乱导致的死亡人数也激增到了72人。

  但是,黑帮分子并未就此罢手,15日凌晨,他们发动了第三波袭击,只不过,对象不再是圣保罗警方,而变成了公共汽车和银行。有消息称,到目前为止,黑帮分子发动的攻击达到180次,动乱已导致94人死亡,49人受伤,同时有91名犯罪分子被警方抓获。

  圣保罗州西部南马托格罗索州的5座监狱以及南部巴拉纳州的5座监狱也都在14日相继发生暴动。囚犯们扣押了多名人质,并与警方形成了对峙。

  100多名人质已被解救

  面对犯罪分子的攻击,圣保罗警方取消了所有警察的假期和轮休,要求他们全部回到工作岗位,加强警察局的防卫力量。召回在城市周围的警察巡逻队伍,以减少人员伤亡。圣保罗警方还出动大批军警对犯罪分子进行抓捕。在受到攻击最严重的圣保罗市,警方在主要道路都设置了障碍,对可疑的过往车辆进行盘查。另外,圣保罗警方也在竭力解决发生在监狱中的暴乱事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4处监狱暴乱得以平息,100多名人质被解救出来。

  巴西总统卢拉在15日紧急召见司法部长,讨论圣保罗动乱问题的解决办法。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长马尔希奥表示,联邦政府将向圣保罗州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包括出动军队。他还说,一支4000人的特种部队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圣保罗政府需要,他们可以马上行动。

  警察成为最大受害者

  在这次动乱中,警察是犯罪分子袭击的首要目标。根据圣保罗州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在此次动乱中,共有39名警察被打死,另有34名警察受伤。

  今年34岁的希尔瓦从事警察工作已经15年了。在14日晚,当他离开家门之后便遭犯罪分子袭击身亡。目击者称,当时,两名歹徒躲在一棵大树的后面,当希尔瓦准备穿过街道的时候,他们开了枪,希尔瓦被打中了14枪。有知情人说:“这太令人悲伤了,希尔瓦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了。”

  另外,警察的家人也成为袭击事件的受害者。雷纳多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在13日晚上,当他回到家准备将车停进车库时遭到了一伙埋伏在附近的歹徒的枪击。雷纳多被子弹击中心脏,当场死亡。在家中等待儿子回来的父母听到枪声后赶了出来,却双双被歹徒击中,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住在附近的一位邻居说:“我大概听到了五轮枪声,这简直太可怕了!”

  公交系统遭到破坏

  5月15日是周一,圣保罗地区的居民在度过了一个血腥的周末之后,又不得不在惶恐中开始一周的生活,而交通成了他们碰到的最大难题。

  当天凌晨,犯罪分子至少烧毁了68辆公共汽车。为了避免乘客受伤,圣保罗地区有10家公交公司全部或部分取消了当天的公交线路,9家公交总站被迫关闭。马路边上的公交站台拥挤不堪,许多人上班迟到。而在圣保罗地区274座州立学校,至少有30%的学生因为害怕遭到袭击或者因为交通问题没有去上课。据估计,圣保罗地区将近300万人的出行受到了影响。

  另外,为了让员工们尽快赶回家,以免发生意外,圣保罗州许多商店和购物中心都决定提早关门,而员工们在告别时说得最多的则是“祝你好运”。一时间,圣保罗市原本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施倞

  链接

  第一司令部第一大黑帮

  “第一司令部”这个名称葡萄牙文原意中含有“首都”的意思,但首都并不指一个城市,而是指陶巴特囚犯管教中心。

  陶巴特管教中心关押的都是在其他监狱中杀人或者制造骚乱的“问题囚犯”。当局本希望将他们集中起来严格管理,却让这个管教中心成为了最血腥黑帮分子的“训练营”。圣保罗当局此次决心切断该组织狱中头目与外界联系,但随即遭到猛烈报复。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