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村人才匮乏不仅仅是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0 南方网
  南方网 冀 者

  贵州西部有个农场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从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出了近500多名大中专学生,其中还有不少硕士。但农场村并没有因为盛产大学生而改变自身贫困落后的面貌,记者在该村看到:村里85%的房屋还是黄土打垒、茅草搭顶的草屋,还有一半人没办法完全解决吃饭问题(据5月11日《三联生活周刊》)。

  眼下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农场村的尴尬现实让我想起不久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及新农村建设时的一番话:在中国4.9亿农村劳动力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3%,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6.7%,相对偏低的农民素质已经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瓶颈。培养新型农民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没有适应现代农业建设需要的新型农民,新农村就缺乏根本的支撑。

  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是提高农民素质的有效途径,但这能否从根本上化解新农村建设的人才瓶颈?恐怕未必。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地区就像一个人才漏斗,培养再多的新型农民也经不住漏斗的流失,贵州的“状元村”就是个再好不过的例证。有资料显示,农村各种形式的劳务输出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已达到50%,可以说,当前和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但对眼下农村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目前农村建设人才匮乏的的主要原因在于,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转移的不单单是富余劳动力,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简直是所有的青壮劳力倾巢而出。这难怪新华社记者对西部农村进行调研后发出感叹:劳务输出成绩单,人才流失忧心帐!

  综观各地化解农村人才匮乏的举措,基本上大同小异,简单说来无非两招。其一,大力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其二,进行人才反哺。农村基层组织缺少强有力的带头人,就选派大学生村官。农村学校缺少教师,就规定城市老师评优评职必须先到农村支教。这些办法在短期内或许能缓和农村各方面人才短缺的矛盾,但就长期来说,恕我直言,它还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之策,起到的也不过是聊胜于无的作用。因为,我们很难相信靠城镇户口、考研加分、优先评职等利益措施吸引来的人才会安心在农村工作。

  农民之所以素质偏低、农村之所以留不住人才,归根到底是由城乡之间社会资源分配和公共品提供的不公平造成的。人才匮乏是阻碍当前农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比它更重要的是农村缺少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机制。

  现如今从上到下都在谈新农村建设,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但要培养新型农民,避免“状元村”的尴尬现实再次出现,就必须跳出教育谈教育。农村建设人才匮乏的问题决不是单靠加强农村教育就能解决的,我们必须从破除农村生产资源配置的体制缺陷入手,给农村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为农村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