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六盘山8年增长10多只金钱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6日电(记者陈晓虎晁旭)能在山中看到金钱豹,对于宁夏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来说,现在已经不是一件稀奇事了。

  199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的普查结果显示,当时只有约20只金钱豹生活在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内。而现在,工作人员根据保护区内金钱豹粪便、爪子印等多种数据资料调查,金钱豹数量大约有30多只,8年内增长10多只。

  2000年,护林员在六盘山西峡林区发现的一具病死金钱豹的尸体,后被做成标本放在六盘山动植物资源标本馆中,供科学研究和游人参观。

  2004年,宁夏固原市六盘山林业管理局副局长潘胜田在保护区两次亲眼见到金钱豹。他说:“金钱豹离我的车只有十几米远,毛皮像锦缎一样,非常漂亮。”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林业和公安部门对保护区的管护力度加大,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长。固原市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余红兵告诉记者,2005年六盘山森林公安分局共查处7起跨省贩卖野生动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金钱豹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繁育规律一般为一年一胎,繁育速度比较慢。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遭到不法分子的偷猎或捕杀,六盘山的金钱豹可能因此而绝迹。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78万公顷,有高等植物788种,昆虫905种,脊椎动物213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金钱豹和金雕,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豹猫等。(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