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币汇率“破8”带来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16 国际在线

  作者:余丰慧

  继上周小幅升值后,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破8”。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7.9982,当日最高价为7.9994,最低是7.9972。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以势不可挡的冲撞力破关8.0,再次刷新去年汇改以来最低点。人民币汇率在上周五基础上也升值了100点,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3.6%(5月16日新华

网转载《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在8元附近徘徊了许多日子,最终破8,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此前,外界有传8元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底线,也有分析人士称,8元是人民汇率的心理防线,一旦突破,人民币持续升值将成为可能。笔者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在8这个位置是一个重要关口。这一两天,关于人民币汇率破8的问题,各种议论较多,有专家说,破8不必惊慌,是意料中之事;也有专家说,破8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变化和挑战。笔者认为,人民汇率破8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破8后形成的对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的心里预期。

  我国人民币长期被低估,一方面造成相对于外币(美元)来说人民币购买力长期较弱,另一方面造成对外贸易长期失衡,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带来的各种问题与日俱增。加快改革外汇体制,逐步由市场决定汇率,适当使人民币升值,这样更加有利于增加进口,逐步消弭对外贸易的不平衡。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通信运营、贸易等外汇负债较高的行业将明显受益,包括造纸、钢铁、石化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升值趋势长期存在的情况下,目前国内A股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演绎有望从中受益。升值提高了A股估值的相对吸引力,从而产生明显的资金推动效应。人民币升值对于与国际交往越来越密切的每一个家庭来说,比如:出境旅游、孩子留学、到国外学习等,将带来好处,人民币升值了,用比过去少的人民币可以兑换相对多的美元了。

  但是,人民币升值过快,特别是破8后,形成的长期升值预期,导致的市场预期,将对中国实体经济部门,特别是外贸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一些习惯了高度依赖价格竞争策略和汇率固定环境的中国外贸企业,汇率风险正在迅速放大。将直接冲击我国东部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其次,这种长期升值预期,将导致国际投机资金流入我国股市、房地产领域,而国内市场上的流动性过剩资金正在寻找出路,在利率水平偏低情况下,大量的资金也将会流入资产市场。今年以来,北京等地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股市一次次冲向新高,就是证明。这可能是国际流资和国内过剩资金共同作用的结果。国际流资通过各种渠道操作进入房地产后,会推动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假如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价格不升而是处于稳定状态,他们也会从人民币不断升值中获益。资金大量流向资产市场,将会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同时,像楼市等,人民币升值是刺激外资收购内地房地产的一大因素,“破8”和升值预期的继续存在,可能导致外资加大收购内地楼市的力度。笔者十分赞成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先生的观点。相对于监管严、门槛高的内地股票市场,外资目前仍更愿意把钱投在楼市。而由于绝大多数机构对中国国情了解不深,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他们通常会选择现成的并带有稳定现金回报的整盘物业作为投资对象,理性的选择次序一般为甲级办公楼、优质服务式公寓、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场,最后是产权分散的住宅。这将导致楼市价格将进一步上升,百姓买房难将难上加难。再次,人民的长期升值预期,将导致手握外币的机构、人士等大量兑换人民币,增加流通中货币,由此引发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必须警惕。最后,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升值预期将给如何经营好高额外汇储备提出了挑战。

  总之,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破8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带来的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心理预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转型,必须对国际投机流资、国内过剩资金流入房市、股市进行严格监管和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大外汇改革力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样就会逐步消除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扬的状况。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