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将实现数字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6日电(记者 王衡)王军平去年从西安石油大学毕业后进入中石油大庆管道公司。在甘肃省玉门市的戈壁滩上,生长在城市的王军平说:“我在这里的工作就是记下每道焊口的相关数据。”

  王军平的工作地点是西部原油成品管道工程最大的中间站——玉门分输站。这个站专门设了一个岗位:现场采集工艺管道的安装、焊接、材料报验等数据。这些数据汇总整理

后上报,有关部门再将其输入计算机。

  同玉门分输站一样,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的每个标段都有专门统计各种数据的人员。进入今年5月,工程的原油管道部分进入“冲刺”阶段,数据收集工作也接近尾声。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是去年的国家重点工程,西起新疆乌鲁木齐,东至甘肃兰州。两条管道全长近4000公里。管道建成后每年可输送原油2000万吨、成品油1000万吨。

  “这些数据将使西部管道成为一条数字化管理的管道。”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公司甘肃管理处处长张文新说,早在设计之初,公司就对管道建设沿线全程航拍,采集相关信息,为线路选择和优化设计提供依据。

  “从每一炉钢开始,是哪个钢厂炼制的,在哪儿轧成的卷板,卷板在哪个厂制管的,编号是多少,采取了什么样的防腐技术,每道焊口是谁焊接的,每根管子的地理坐标、埋深多少等信息,均采集入库。”张文新细说数据统计的每道程序,“此外,管道穿越的铁路、河流、沟渠、荒漠、公路等数据,也都非常细致地进行了采集。”

  根据最近统计,仅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主线路部分,施工单位采集的数据信息已达94万条,检测单位提供的数据信息也有29万条,这些尚不包括2万张照片。

  张文新说,打造数字化管道,不仅为日后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便利,而且为管道的安全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一旦出现事故,我们就可以根据相关信息迅速找到具体位置,查明具体原因并落实相关责任。”(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