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2020年可新增4到5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文仙杨柳)一些重要的能源分析人士16日预测说,到2020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发展到成熟阶段,可每年新增4到5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6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研讨会上说,到2020年,中国水电能力将达到3亿千瓦,并网风力发电3000万千瓦,小型风力发电15万千瓦,生物质能源发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80万千瓦。

  中国经济水电可开发资源量为4亿千瓦,2005年中国水电总装机为1.17亿千瓦,预计到2010年,水电总装机将达到1.8亿千瓦。

  中国风能的总资源量估计在30亿千瓦以上,但目前大型风电场的总装机仅为126万千瓦。

  另外,中国的生物质能的资源量现在每年大约为8-10亿吨标准煤,但由于技术、投资和政策等方面的原因,生物质能在中国的开发应用非常有限。太阳能从理论上讲,每年大约有17000亿吨标准煤,而西部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适合发电的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西藏和云南地区,低温地热资源分布在全国各地。

  韩文科表示,中国要发展这些可再生资源,必须要有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政策,包括强制上网制度、分类电价制度、费用分摊制度和专项基金制度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应该高于常规发电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他说,中国可以对不同种类的可再生能源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比如,风力发电上网电价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生物质发电的电价可以考虑在燃煤发电价的基础上加0.25元,并自投产之日起,在15年内享受补贴电价。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的研究员马天瑞在会上说,200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大约为380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投资大约为60亿美元(不含大水电),大多数为小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其中约6亿美元为风电投资。现在,很多大商业银行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有些已经开始把可再生能源投资作为他们新的投资方向。(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