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气象台:台风珍珠可能在惠东到厦门一带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9:26 中国新闻网

  台风“珍珠”逼近香港。作者:宋吉河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央气象台十六日上午十时发布强台风警报

显示,预计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CHANCHU)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将以每小时十五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并可能于十七日上午到夜间在广东惠东到福建厦门一带沿海登陆。

  强台风的中心今天上午八点钟已经移到中国广东省深圳市以南大约五百八十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即北纬十六点八度,东经一百一十四点九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十四级,达每秒四十五米。受其影响,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广东东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将先后有十至十二级大风,强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十三至十四级,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南部海面、台湾海峡、台湾东南部海面将有八至十级大风,广东东部和福建南部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资料表明,台风一般发生在夏秋之间,最早发生在五月初,最迟发生在十一月。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乔林告诉记者,今年生成的第一个台风就登陆,这种情况在往年比较少见,而且五月份登陆的台风也较少,从一九四九年至今共有九个热带气旋(包括热带风暴和台风)在中国华南沿海登陆,其中在广东沿海登陆的有三个。

  乔林说,由于该台风强度强,范围大,登陆时属于直接袭击,造成的影响较大。从目前来看,该台风登陆后将向东北方向移动,不会对北方地区造成影响。

  九日晚生成的强台风“珍珠”曾给菲律宾造成五十多人死亡或失踪的重创,也给海南、福建和广东等地区的交通造成影响。目前海口至广州、北海的长途航运已经停止,粤海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已经停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