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条法律“尾巴”该不该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5 南方网
  人民日报网络版 克 克

  法律,也有“尾巴”?

  这个题目,读来奇怪。但法律“尾巴”这个称呼,就产生在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的过程中。

  和上次提交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一审稿相比,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二审稿有

两处修改最引人注目。

  一处,是将草案原有规定“不得收取学费,并逐步免收杂费”,改为现在的“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这一规定,将义务教育的根本特征法定化,得到一片赞同。

  另一处,是本次草案新增加的第六十三条。考虑财力增长有限,免收杂费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规定:“对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收杂费的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新增的第六十三条,被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是多余的“尾巴”:法律已明确规定了不收学费和杂费。增加这个没有实施时限的法律条款,既没有必要,也容易给乱收费留下借口。

  细细分析,这个新增的法律条款被称为“尾巴”,两点理由足矣:

  其一,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已有财力免收学费和杂费。根据教育部数据,2005年,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700多万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了学杂费;2006年,将全部免除西部地区4880万名农村学生的学杂费;2007年,全国1.48亿名农村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贫困、西部、农村,最困难的三大块都解决了,其他地区也就好办了。

  其二,平等受教育权,是义务教育法保障的关键;不收杂费,是这次修法的核心。越早免除杂费,越早实现真正的义务教育。退一步讲,至少也要有具体的“时间表”,一个月、一年还是两年?法律既已明示“不收学费、杂费”,一个没有“时间表”的“实施步骤”再定,大大淡化了前者的刚性约束,给地方留下乱收费的法律空间。

  既是“尾巴”,何必保留?还是“割”去的好。(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