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大门口的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6 南方网
  东方网 怡然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这回没有花一分钱做广告,却大大地出名了。只不过出的不是美名,而是丑名、臭名、恶名。他们制造的假药,眼下已经使11名病人遭殃,其中4人因救治无效死亡,6名重症病人还在全力救治之中。制造假药的原因也已查实,是采购人员为图便宜,没有像以前那样买1.7万元左右一吨的进口丙二醇,而买了江苏产的价格仅为6000多元的货,既没有索取资质证明,也没有到厂查看,致使购入假冒丙二醇共计2吨之多。按国家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有一整套自我监督机制

,但假丙二醇进入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后,却如入无人之境,经过验收、检验等一道道关卡,各项检验结果均认为“合格”,最终把药品制成了“毒品”,从而酿成多人死伤的惨剧。

  显然,这是一起严重的渎职失职事件,在这家原先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曾率先通过国家药监局的GMP认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2005年改制后,规章制度徒有其表,流于形式了。看看这家“制毒”大本营的门口,偌大的一块标语牌上,蓝底红字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拼搏、创新、务实……。两相对照,这样的标语简直就是一种强烈的反差、一个绝妙的讽刺。

  拼搏?创新?务实?种种事实表明,全然不是这么回事!难道就是只为经济效益“拼搏”?“创”制造假药之“新”?而“务实”就是向“毒药”的通行层层亮绿灯?

  不知道这块标语牌是什么时候竖起来的,或许真的激励过他们拼搏、创新、务实过。但同样在这块标语牌之下,已经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了。假药案的发生,足以表明,“拼搏、创新、务实”对如今的“齐二药”而言,已经是一个黑色幽默了。

  这又岂止一家企业?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大话套话,做表面文章,说的比唱的好听,漂亮辞藻下划的尽是华而不实的花拳,甚至完全是讲一套、做一套……凡此种种,我们见得不要太多哦!

  悲哀啊!莫大的悲哀!时下,“八荣八耻”之歌正在高亢激越地唱遍大地,其中的“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固然是对齐齐哈尔假药事件的一个警示,而我想是否可以再细化一下,在“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条目下,再衍生出一条子条目:“以言行一致为荣,以表里不一为耻”。而且这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

  我想,“齐二药”现在该把大门口的那块“拼搏、创新、务实……”牌子覆盖掉了,而代之以“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及其子条目“以言行一致为荣,以表里不一为耻”。否则,天天面对“拼搏、创新、务实……”,即使自己不害臊,人家还要替你汗颜呢!(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