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去年受理四十余起“黑客”攻击事件别把电话号和出生日当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王之睿

  本报16日讯大多数人都习惯把电话号码和出生日期当网络密码,而这样做不仅增加了不安全性,还为网络犯罪提供了方便条件。记者今日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去年我省受理网络被“黑客”攻击事件多达四十余起。

  网络事件逐年增加

  今年5月17日为首个“世界信息社会日”,也是第38届“世界电信日”,其主题就是“让全球网络更安全”。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产业部互联网应急处理协调办公室主任方滨兴在哈就网络安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方滨兴说,由于网络本身的开放性,信息渠道多样化,信息来源个性化且丰富迅速及时,使网络充满了魅力。同时网络的开放性也使网络充满了危险,黑客、黄色信息、暴力信息、病毒、欺骗行为都成为网络的陷阱。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信息产业部共收到各类网络事件报告12万件,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多,其中报告数量最多的是网络被篡改。

  密码勿用电话、生日号码

  今年4月以来,国内著名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连续发生数起卖家网上被盗事件,账户里的钱通过“网上转账”功能被异地划拨,虽然失窃金额不大,一般在1000元至2000元,但却给方兴未艾的个人网络交易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恐慌。

  在谈到网络个人用户安全时,方滨兴提醒人们,如今网络个人用户越来越多,许多人都习惯将个人的一些重要档案资料存放到计算机里,而且密码还选择自己的生日号码、电话号码,甚至是银行账号;也有的人为了便于记忆,使用一些简单的号码,如几个8、几个9等,殊不知,这样不经意间也给网络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网络大盗入侵后,可能窃取个人档案信息或者偷阅、泄露档案内容;或者窃取银行账号;或盗用他人上网账号,未经本人同意而拨号上网,而上网所发生的费用则由被盗用者承担等等。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侦查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介绍,一个64位的密码,电脑高手在2至4小时内就能解密。因此,专家建议市民,不要把诸如银行账号、密码这样一些重要的资料信息存放在上网电脑上,最好不要用生日、电话号码以及一些非常简单的数字组成作为自己的密码,对重要信息的密码设置最好一周换一次。

  新闻链接

  世界电信日的由来源于电报的发明。

  1844年电报正式用于公众通信。1850年,世界上第一条海底光缆在英法两国间铺设成功。8年后,横跨大西洋的海底电缆竣工,实现了两个大陆间的长距离有线电报通信,这是国际电报通信的开端。1865年5月17日,法国、奥地利、德国、意大利、俄国等20多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国际电报公约”,宣告“国际电报联盟”正式成立。

  1968年,国际电联决定把国际电信联盟建立之日(即每年的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并从1969年开始确定每年主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