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抄袭时代的“满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7 生活报

  初阳

  据《成都晚报》报道,一个叫曾颖的作者日前意外地发现,自己发表于2002年的一篇文章竟然在2004年被江西一名考生抄成了高考满分作文。13日,曾颖到网上发了一帖声讨该考生,没想到招来骂声一片。曾颖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押题和抄袭能够得到了如此多的认同。

  对于曾颖的困惑,我们不妨放在一边。也许另外一条新闻能对他有所启发。近日,在网上下载的一种能在电脑内自动生成作文的软件,正在许多地方悄然兴起,受到中小学生欢迎。学生只需在电脑内输入作文的题目和关键字,按照软件操作提示,点击鼠标和键盘,就可以选择开头、结尾和细节。其实,软件的秘密无非是搜集了大量的现成作文,然后在关键词的提示下重新拼凑成一篇新的文章。当然啦,这种高科技的产物是“十足的怪胎”,输入题目四五秒钟后就出来一篇作文,写出来的作文如“新式八股文”。这不仅伤害了中小学生的想象力、创造性和个性,也破坏了语言文字的魅力,甚至失去了语文教育特别是作文教育本身的意义。

  但是,我们应该怪谁呢?怪孩子?怪网络?这要看是什么让这样的软件有了用武之地。答案是现行的考试方式。孩子为什么要练习写作文,如果不听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得承认,是为了在考试的时候得高分。于是,教师是考什么教什么,孩子是考什么学什么。至于说到对押题和抄袭的认同,恐怕就不仅仅是网上那几个人了。对于应试来说,只有作弊不作弊的问题,不存在“抄袭作文”的问题。平心而论,如果咱的孩子在考试中押对了题,而孩子又临危不乱,完整默写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作文,那我们偷着乐还来不及,谁还会指责孩子抄袭呢?相反,如果孩子担心“抄袭”的罪名,而费尽心思自己写了一篇作文,结果得了低分,恐怕会遭到我们的痛斥吧?

  说了半天,不知道曾颖先生开窍没有?在一个不鼓励创新的考试制度下,抄袭和各种变相的抄袭几乎是必然的。因为,抄袭可以节省时间、节省精力,可以事半功倍。所以,我们看到,写小说的在抄袭,写歌作曲的在抄袭,评职称写论文的在抄袭,中小学生的作文也在抄袭。而曾颖先生不但不为自己的文章成就了一个孩子前途而高兴,偏偏去搞什么声讨,结果招来骂声一片,也是必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