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非得两年降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7 贵州都市报

  有些药品短时间内降价余次,说明余次降价后还有利润,如果这余次降价每两年才能降一次,要年时间才能把药价降到目前的水平

  “应该建立一个两年调整一次药价的机制,不单是降价,而是政府根据实际的医疗消费需求,调控药价。”15日,在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成立5周年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坦言,近年来国家连续10余次药品降价举措只能在短期内缓解“看病贵”,但

很多药品降价后就在市场匿迹,不同规格、包装的同类药品取而代之,亦无须执行降价规定(据5月16日《新京报》)。

  这位副司长说药品降价要有节奏,两年一降才能让患者得到实惠,否则,药品降价太快,药厂会以其他名字、同样的成分和治疗效果生产另一类药,不能缓解看病贵,患者不能得到真正实惠。笔者不赞成这种观点。

  有些药品短时间内降价10余次,说明10余次降价后还有利润,如果这10余次降价每两年才能降一次,要20年时间才能把药价降到目前的水平,那么,药厂、代理商、医院在这么长时间里要多赚多少钱?患者要多付多少冤枉钱?多少人因看不起病而要忍受多长时间的病痛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

  一个新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新问题,比如药品短时间降价太快,药厂采取对策,让政策的初衷不能得以实现。这时该做的,不是去减缓降价频率和幅度,而是要完善相关政策,让药厂把降价落到实处。

  可采用的方法很多,如,成分相同的药,其价格要大致相同;一种新药品的出现,要有一个观察期,才能允许批量生产。笔者一个外行能想到这些,内行会有更多的办法。

  缓解看病贵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容不得20年以后才解决,要达到价格合理、市场上有需要的药卖,这才是普通百姓愿意看到的结果。这考验着政府的科学执政能力。作者:刘世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