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商业贿赂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8 四川新闻网

  连日来,全国打击商业贿赂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特别在广东、福建、四川等地,更是揪出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件,大批与之相牵连的人纷纷落马。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相继拉开了反对商业贿赂的大旗。

  国家为何要严打商业贿赂呢?是因为这种商家为一己之利而进行的变相的贿赂行为,已大大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甚至影响着国家正常经济秩序的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

展。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去年一年,仅药品行业的商业回扣就侵吞国家资财达到7.72亿元,约占全国药品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商业贿赂作为腐败的延伸,交易双方往往通过暗箱操作,使得竞争各方处于不同的起跑线上,导致行业内部引发信用危机,还直接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最终会危及国家的经济安全。

  对商业贿赂的治理需要依靠法律手段。但当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惩处力度尚需加大。比如,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对商业贿赂行为的界定仍不够具体,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有隙可乘。这里德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在德国,除了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了相关内容外,还在刑法典中规定了各种形式的贿赂罪,用经济、行政与刑法的手段进行综合治理。与此同时,加强对市场招投标过程的监控和管理,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商业贿赂往往盛行于市场招投标过程,只有掌控住了这一段,企业才能够真正参与到市场的公平合理的招投标竞争中来。

  商业贿赂案件在执法过程中往往牵扯众多部门,导致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产生监管困难和监管重复的现象。因此,成立一个专门性的独立部门迫在眉睫。目前,我国政府在这方面正做着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一个由22个部委组成的“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正通过内部协调与有效合作,实现着对商业贿赂行为的有效打击。

  反对商业贿赂更要求我们树立起人人有责的理念。最近,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万人签名“反商业贿赂”倡议书,大家都表示要学习有关政策法规,自觉抵制行贿受贿,他们的行为让我们认识到,只有人人拒贿赂,人人拒腐败,才可能在社会上树立起一种正气,才能令所有的监管和规则得以彻底的执行,我们的市场才会更加洁净,经济安全才会得到保障。(李天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