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一亿再就业资金 帮失业人员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30 南方日报

  增一亿再就业资金帮失业人员再就业

  受惠居民增加到6.7万人,三类人员将享医保补贴

  本报讯为让更多的再就业人员享受专项资金更大范围的补贴,广州今年将继续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市级专项资金将由原来的1.5亿元增加到2.5亿元,增幅高达66%,增加的

1亿元主要用于三个方面:越来越庞大的社区就业队伍;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就业、培训政策的农村劳动力;从事社区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补贴。

  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5月1日开始,广州市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补贴项目再次作出调整。按照调整后的政策,受惠人群也将由去年的4万名增加到今年的6.7万名,原社区就业岗位由去年的26个合并为20个,“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特困三类人员在社区岗位就业除享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外,还将享受由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补助,补助额度按其应缴住院保险费和重大疾病补助金的50%计发。

  三类人员社区就业可享医保补贴

  此次出台的《广州市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奖励项目和标准》规定,本市户籍的大龄、“4050”、大龄“农转居”、特困和“零就业家庭”五类失业人员可继续享受专项资金的重点援助。他们在从事规定的20种岗位,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半年以上灵活就业协议书,可享受按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现行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和缴费比例,对组织单位缴费部分给予累计不超过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其中“4050”、特困和“零就业家庭”三类失业人员除将享受全额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补贴外,还将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试行办法规定,按其应缴住院保险费和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金额的50%给予医疗保险补贴(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20种社区岗位还应去除家政服务岗位)。

  农民培训补贴等同城镇职工

  此外,在再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鉴定补贴项目方面,新规定也对农转居和城镇失业人员给予了平等对待。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补贴,将由过去的200元定额补贴,调整为与城镇失业人员享受同等相应的待遇,即培训考核国家技能鉴定初级工补贴400元,中级工补贴600元,高级工800元,创业培训600元,技师900元,高级技师1050元。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马见效处长介绍,去年参加培训并且拿到了国家技能合格证并享受到200元培训补贴的本市农村劳动力为1.9万人,估计今年政策放开之后,将有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享受到就业培训补助。

  申领补贴作弊立即停发

  马见效表示,为了更加便于区分社区就业岗位的性质,广州市对原先的26个社区就业岗位进行了调整合并,将早先的治安、交通协管员和餐厅服务员等岗位合并到了其他类型岗位中,可享受补贴的岗位也就减少到了20个,其中从事养老服务和家电维修的再就业人员,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为了规范就业人员领取专项补贴,新规定明确规定:本市户籍的大龄、“4050”等五类失业人员在申领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时,必须经市或区、街就业服务机构的推荐或审核。区、街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失业人员从事社区就业时,必须建立工作台账,以接受市就业办的检查。一旦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将立即纠正并从当月起停止享受各项补贴。

  相关

  一季度失业人员增四万

  本报讯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钟丽英介绍,今年一季度,广州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9.44万人,其中新增失业人员4.02万人,实现就业2.91万人,就业率为30.8%,其中帮扶0.18万名“农转居”失业人员和0.69万名“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率分别为22%和24%,失业率为2.28%,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和良好发展态势。

  钟丽英说,随着大龄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后的稳定性减弱,年度登记失业总量并未大幅下降,每年广州还将面对20多万的失业人员,其中还有数以万计的“4050”人员、“农转居”人员和新生劳动力,广州市仍将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钟丽英表示,正是在如此严峻的压力下,广州市将增加投入一亿元用于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或再就业,并增加专项资金的补贴项目。

  专题撰文毕式明欧阳永晟陈伟秋穗劳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