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博物馆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背景资料:国际博物馆日

  记者 张伟

  今年5月18日是第30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博物馆与青少年”。

  “博物馆”一词,源于希腊文“缪斯庵”(museion),意为“祭祀缪斯的地方”。缪斯是希腊神话中掌管科学与艺术的九位神女的通称,代表着希腊当时的人文活动。公元前5世纪前后,希腊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它被博物馆界视为博物馆的开端。但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博物馆只是供皇室或少数富人观赏奇珍异物的收藏室。直至18世纪末,西欧一些国家博物馆相继建立,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功能才有了新的发展,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

  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1974年6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哥本哈根召开第11届会议,认为博物馆是“一个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作自己的基本职责,以便展出,公诸于众,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