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前,本溪历经7年努力,终于摘掉了“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的帽子,今天,本溪又有了新目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卸下包袱再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4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丁冬

  辽宁省本溪市近日召开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新闻发布会,这座曾背负过“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包袱的老工业城市,如今又给自己提出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要让昔日的严重污染之城变成环保模范城。辽宁省创模已成群起之势,继大连、沈阳两市已先后创模成功之后,鞍山、抚顺、丹东、锦州、葫芦岛、盘锦、营口以及辽阳8市相继启动创模工作,

加上本溪,如今全省14个省辖市中已有11座城市加入了创模行列。

  本溪创模并非心血来潮或盲目追风,而是审慎斟酌之后的决断。本溪市副市长张殿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本溪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模这一重大决策,就想通过创模这一过程,扎扎实实地做好环保工作,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事。另外,通过创模,尽快改善本溪市的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本溪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要把一个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创建为环境优美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张殿纯描述为难度大、压力大、决心大。

  十几年来,本溪相继采取了“七年治本”、“一控双达标”、“环保攻坚战”和“686行动”等环境治理措施,本溪市的整体环境质量发生了较大变化,2005年全市二级以上良好天数277天,比“九五”末期的61天增加了354%。多年来,本溪市的经济、社会一直处于持续增长和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率为15.1%,高于8%的全国平均水平。这一切,均为本溪创模奠定和提供了坚实的环境基础和重要的物质保障。但是,与省内乃至国内众多创模城市相比,本溪要想如期实现创模目标,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作为我国较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的本溪,由于历史形成,沿续了以冶金、建材等原材料工业为主和以高耗能、高污染为特征的产业结构,重工业所占比重占全行业的98.7%,导致目前本溪能源消耗和工业污染明显高于全国城市的平均水平,现实的生态环境面貌已经严重地影响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严重地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国家规定的30项创模考核指标中,本溪虽已有17项基本达到要求,但在尚未达到的13项指标中,单位GDP能耗、水耗、二氧化硫排放强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5项指标实现起来困难很大。另外,本溪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不够协调。

  从望溪公园的山顶眺望市区,不难发现笼罩市区的污染源主要来自本溪钢铁公司和几个水泥企业。本钢等企业污染治理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本溪创模的成败。对此,本钢经理张晓芳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本钢将通过高起点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循环经济规划等实现整体环境治理,确保新上项目不欠新账,老项目老账快还,在企业大发展的同时,使各项排放指标明显降低并最终实现“零排放”。本溪市发改委的领导也在会上抛出确保创模成功的几项措施:支持本钢等企业实现技改,尤其是环保治理项目;推进本溪热电联产项目,取缔城区分散的供暖点;支持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尽快结束本溪市垃圾处理率为零的历史状况;严把新项目的审批关,实现环保一票否决。

  谈到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创模的各项指标如期完成,本溪市环保局局长夏广勇信心十足地向众多媒体记者介绍:首先是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确保达标排放,本钢公司和水泥等企业实施治理项目后,预计全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5万吨、烟(粉)尘6.4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将达90%以上。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实现燃煤管制,确保清洁能源的使用率大于50%,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85%以上,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此外,还要严格控制新污染产生,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等。仅82个重点环境治理项目,本溪市就将投资40余亿元。

  目前,本溪市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创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36个主要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