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房中介收买保安 提供房源信息一次赚4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二手房中介收买保安提供房源信息一次赚4千

  2006年5月16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二手房研究中心披露:4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7761元/平方米,比上月上涨244元。据悉,2006年1月,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为7118元/平方米,3个月上涨600多元。作者:吴芒子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二手房交易主要是依靠街头的中介公司,但现在北京二手房成交过程中,中介为了争取独家房源,纷纷进小区向保安买房源,而且在这种现象已经相当普遍。小区的保安通过向中介提供房源,可以拿到高额“好处费”,有的保安月收入可过万元。北京房地产协会行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保安如无法出示从事地产经纪业务的上岗证书,国土局没有其备案,是不被允许从事地产中介活动的。

  报一套独家房源获利4000元

  昨日,记者对海淀、西城部分小区进行暗访。记者发现,保安向中介提供房源拿“好处费”的现象普遍存在。

  在紫竹院附近一个小区,一个年近30岁的男性保安正趴在桌子上睡觉。记者装作附近学生来租房屋。听说记者的来意,该保安熟练地递给记者一张纸:“你把电话写在上面就行,有消息我通知你。”记者又向其询问该小区售房信息,该保安立刻抬起头问:“信息我这儿有,我这里经常有中介过来的,但可不随便给。”说罢摆出一副跟记者谈价格的姿态。

  记者从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处得知,为了得到二手房独家代理,许多经纪人选择到小区采信息。而从保安处获取信息便成了最佳办法。

  该经纪人与海淀地区多家小区保安有过联系。她告诉记者:“如果保安提供的是独家房源,我会先支付2000元酬金,与房主谈成后再支付2000元。如果是多家中介都在盯的房子就不会给他们这么多了。”

  保安为房屋买卖搭桥很普遍

  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通常收取成交金额3%的代理费。以独家房源为例,公司通常给经纪人代理费的30%左右作为酬劳,收房经纪人能拿到酬劳的40%,卖房经济人拿到60%。该经纪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100万成交的房子,代理费为3万元,如果经纪人收到该房并卖出,可以获得9000元酬劳,但要给保安4000元。

  北京市某房地产经济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现在入住三四年的小区,基本上都有保安为邻里的房屋买卖搭过桥、牵过线。而一般居民要出售出租房屋,也经常会先拜托每日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小区保安。

  中关村附近某小区一名保安透露,关系网宽的保安靠房源月收入过万不成问题,相比之下,靠干保安工作每月收入也就在800元左右。该保安告诉记者,在一些高档小区,保安靠出售房源收入会更高。

  对于保安靠房源赚钱一事,市民观点不一。持肯定意见市民认为,保安靠搜集信息赚钱,他们从中付出劳动,获得收入无可厚非;而部分市民表示,有些保安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他们的理由是,小区保安在得知其有出售房屋打算后,整天骚扰住户,有时保安之间会为抢生意争吵起来。

  房地产协会将进行调查规范

  对于保安经手房屋买卖一事,北京房地产协会行业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从事地产经纪业务的人员必须持有上岗证,并要到国土局等部门备案。小区保安、小区物业管理处如无法出示上岗证书,国土局没有其备案,是不被允许从事地产中介活动的,这也是扰乱经济秩序的非法行为。房地产协会将联同物业主管部门、国土局,对行业中的这种现象进行调查和规范整顿。(王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